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留學關注在日本的打工生活

2015年04月08日08:17  來源:環球網

一般來說,留學生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打工,不僅能在經濟上使留學生活穩定,還可創造認識日本社會的良好機會。不過,打工之前一定要到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
原標題:日本留學關注在日本的打工生活

一般來說,留學生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打工,不僅能在經濟上使留學生活穩定,還可創造認識日本社會的良好機會。不過,打工之前一定要到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

打工工資按小時計算,在東京,法律規定每小時工資不得低於770日元,相當於50多元人民幣。一般是每小時800-1000日元,按照一周打工20小時計算,一周能收入16000-20000日元,一個月就能有8000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幣約6000元。所以年收入七、八萬元人民幣沒什麼問題。寒暑假期間打工時間更多。隻要夠勤快,多打幾份工,完全可以賺到生活費甚至學費的錢。

打工是種風氣,每個人都是整天忙個不停。許多中國留學生都是“打工狂人”,不少人可以同時身兼三四份工。留學生會被發放一張“打工証”,一周的打工時間不得超過28小時。學生最常去的打工地點就是便利店,其次是料理店。事實上,小編認為,在日本生活,打工是非常鍛煉人的。

初到日本的留學生,由於對日本的情況還不熟悉,加之日語表達能力不高,因此在選擇臨時工作時,就不能一味追求輕鬆自在、報酬豐厚的工作,而應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力所能及的工種,這樣被雇用的可能性也大。這類工作主要以第三產業,即服務行業中的輔助工作為主,尤以各類拉面店、快餐店、中華店等的洗碗工和各類報紙的送報員最為適合。

此外,搬家公司的搬運工、蔬菜水果批發市場的雜工、清潔公司的清掃工,包括一些道路修建時的勤雜工,也是初到日本的留學生可以選擇的工作,但這些工作一般勞動強度都很高,工資卻並不太高,因此在可能的情況下還是避免選擇這類工作。

不過,隨著對日本社會的了解和熟悉,加上日語能力的不斷提高,可供留學生選擇的臨時工范圍越來越大,包括百貨商店、超市、便利店的售貨員,飯店、餐廳的招待員和外賣員以及一些工廠的裝配工等工作,留學生都可以去選擇應聘。相對來說,這類工作勞動強度不大,勞動報酬也高一些。

至於精通日語的留學生,則可以選擇一些以腦力勞動為主的工作。如在日本各城市裡都開設有許多“中國語教室”,許多熱愛中國文化的日本人在那裡學習中文。這種類型的中國語教室往往都聘有中國留學生任教,特別是曾在中國的大、中、小學中有過教學經歷的留學生,更是深受其組織者的歡迎。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