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食品“健康標簽”難獲認同

2015年05月04日1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了打消消費者的質疑,日本消費者廳表示,食品獲准貼健康標簽后會立即公布在官網上,希望消費者和科學家也能替消費者廳把關。
原標題:日本食品“健康標簽”難獲認同

日本從上個月開始實施《食品健康機能標示制度》,允許食品商家向消費者廳提交人體有效的實驗報告或者學術論文。相關申請被受理60天后,商家可在商品貼上標明具體成分、食用后對身體的某部分有益的“健康標簽”進行出售。

據消費者廳官網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該廳收到上百份申請,截至4月24日,其中的11件申請已被受理,最早6月就能看到貼有“健康標簽”的食品現身各大超市。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對於新的健康食品制度,商家特別是食品業界表現出極大的關心。日本水產表示,比起《特定保健食品制度》,新制度大大節約了健康食品的開發經費。與此同時,加工食品、生鮮食品也可以申請“健康標簽”,讓更多食品有機會“躋身”健康食品的行列。目前該企業已經成立了機能食品推進部,並計劃9月推出新的健康食品。

日本最大的藥妝連鎖店鬆本清表示,針對重視健康的顧客,可以推薦的商品選項增多,同時也需要提高營養師及藥劑師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素養。

與商家的熱情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部分消費者的理性思考。他們認為,新制度與《特定保健食品制度》相比,少了國家的審查和有效人體實驗結果的硬性條件,如今論文水平參差不齊,是否能夠成為健康食品的有效依據,仍存疑問。

主婦聯合會東京事務局長河村真紀子稱,國家放棄對健康食品的審查責任,用企業道德約束健康食品的真偽,實際上是把更多的風險轉嫁給了消費者。該會會長山根香織認為,為規避健康食品安全帶來風險,國家有關部門應建立消費者可以充分理解的監察制度。

日本消費生活顧問戶部依子則認為,不要過分期待健康食品所強調的效果,更不要過量攝取,在健康食品如潮水般涌來的時代,更拷問消費者的判斷能力。

為了打消消費者的質疑,日本消費者廳表示,食品獲准貼健康標簽后會立即公布在官網上,希望消費者和科學家也能替消費者廳把關。該廳除了設立消費者咨詢窗口,還會對獲准貼健康標簽的食品進行抽查,若發現申報內容與實際不符的,可強行令企業召回不合格的健康食品,最終隻能作為一般食品出售。(本報駐日本記者 賈文婷)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