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商會白皮書:近五成日企有意向擴大在華業務 

2015年06月18日09: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17日下午,由中國日本商會舉辦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5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據調查,2014年有46.5%的在華日企有意向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較之2013年減少了7.7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5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現場(張麗婭 攝)
《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5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現場(張麗婭 攝)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張麗婭)6月17日下午,由中國日本商會舉辦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5年白皮書》(以下簡稱“2015年版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據調查,2014年有46.5%的在華日企有意向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較之2013年減少了7.7個百分點。

2015年版白皮書中的數據顯示,2014年日本對華投資金額為43億美元,同比減少38.8%,連續兩年呈減少趨勢。另外,從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2014年10月至11月對在華日企進行的問卷調查來看,未來1至2年有意願“擴大”在華業務的企業比例為46.5%,同比減少了7.7個百分點﹔回答“維持現狀”的企業比例為46%,增加了6.5個百分點﹔打算“縮小規模”的為6.5%﹔幾乎沒有企業選擇轉移、撤退至其他國家。

關於日本對華投資規模的縮小以及業務擴大意願的減弱,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兼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田端祥久表示,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整體的變化,比如勞動力成本增大等因素。同時,田端還指出,在中國出口加工型日資企業“擴大”業務的意願較低,這些企業正通過出口轉內銷、削減其他成本、提高營利部門的利潤等方式積極轉變企業戰略,適應中國市場﹔而批發、零售以及運輸設備等在中國本土銷售型企業更傾向於擴大規模。

據中國日本商會會長田中一紹介紹,該白皮書針對中國日本商會以及中國各地商工會所屬的8874家日資企業面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478條建議進行了整理。全書共27章,分為四部分: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的現狀,共同問題及建議,各產業的現狀及建議、各地區的現狀及建議。活躍於中國商務最前線、來自日本商會會員企業中的約50名執筆者參與了白皮書的編寫。田中表示,希望2015版白皮書能夠促進日資企業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對話,為中國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提供參考。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