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中國兒藝將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搬上舞台

2015年08月17日08:16  來源:新華網

獻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兒藝將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故事搬上舞台。
原標題:中國兒藝將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搬上舞台

獻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兒藝將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故事搬上舞台。這部名為《紅纓》的兒童劇,將於8月26日作為第五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閉幕大戲在北京懷柔劇場首演,並在9月作為“2015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展演劇目登陸中國兒童劇場。

《紅纓》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抗日戰爭時期,河北省的一個山村裡,少年王二小的父母被日寇殘害,一心想參軍打鬼子,但年紀太小參軍未被允許,成為一個手拿紅纓槍的兒童團員。在這個村庄裡,還隱藏著共產黨領導下的晉察冀日報社。二小在送報員的啟蒙下意識到報紙的重要性,明白了消滅敵人不僅是前方戰場上的殊死搏斗,也是后方戰場上的機智較量。日寇對村庄展開了掃蕩,為了保護報社和群眾,二小將日寇引入八路軍的埋伏圈,壯烈犧牲。

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編劇杜薇介紹,此劇創作靈感源於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詩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的小英雄王二小,引起了幾代人的情感共鳴。“我們用‘紅纓’命名該劇,不僅因為紅纓槍是王二小的武器,是千千萬萬少年兒童團員的標志,更因為紅纓飄揚,揚起正義勇敢、揚起和平自由、揚起民族精魂。我們希望把這份精神和情懷傳遞給當代少年兒童。”她說。

音樂與歌隊的使用是此劇的一大亮點,全劇以歌隊的動情演唱開場和收尾,一段改編自《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奠定了全劇深情的基調,將觀眾帶回故事發生的小山村。另外,《紅纓》的舞台將一改人們對兒童劇舞台五彩繽紛、唯美夢幻的印象,更多地還原抗日時期村庄的真實場景,打造出有歷史厚度、突顯戰爭嚴酷的舞台,讓孩子們看到祖國曾經的經歷,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說:“《紅纓》為紀念70年前這一偉大的勝利而誕生,是中國兒藝2015年的重點創排作品,創作過程中凝聚了劇院老中青三代藝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力圖打造成一部有熱血、有溫度的精品力作,給當代少年兒童以心靈的感染、精神的激勵。”(記者周瑋)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好評如潮的漫改電影
  2. 日本票選最愛自拍藝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錢
  4. 日本第29屆金唱片大獎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娛熱點

  1. 石原裡美的時尚穿搭石原裡美的時尚穿搭
  2. 千與千尋再次日本上映千與千尋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內幕SMAP解散內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組合

星聞星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