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國產手游《陰陽師》日本走紅 探秘陰陽師的歷史

2016年10月18日08:19  來源:中國網

中國人氣手機游戲《陰陽師》不僅在中國國內引發熱潮,在日本也流行起來。該游戲畫面精美,角色配音皆為日本知名聲優,同時結合了日本歷史,帶給玩家一種全新的體驗。
原標題:國產手游《陰陽師》日本走紅 探秘陰陽師的歷史

據日本媒體報道,中國人氣手機游戲《陰陽師》不僅在中國國內引發熱潮,在日本也流行起來。該游戲畫面精美,角色配音皆為日本知名聲優,同時結合了日本歷史,帶給玩家一種全新的體驗。

《陰陽師》中的角色是以日本平安時代知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為首的陰陽師和形形色色的妖怪。在游戲中,他們身穿艷麗的服裝,擁有強大的法術。那麼真正的陰陽師在古代日本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什麼是陰陽師

日本的陰陽師最早出現於飛鳥時代,是隸屬於中務省陰陽寮的一個官職。陰陽師基於陰陽五行思想,通過修習陰陽道來佔卜、看風水,並從事天文觀測和制定歷法。后來,陰陽師的職責逐漸超過了律令范圍,開始進行預言、巫術和祭祀。到了中世以后,在民間進行預言、佔卜等的人也被稱為陰陽師,又叫“聲聞師”。

根據日本律令制,除了陰陽寮中修習的學生外,從官到民都不可涉及天文、陰陽、歷法之事,並且天文觀測和時間計量的相關儀器,及陰陽道的書籍被禁止帶出陰陽寮,甚至連私人佔有都是不允許的。因此,直到9世紀初的平安時代初期,陰陽道都屬於陰陽寮獨佔的國家機密。到平安時代后期,由於時代需要,政策才變得寬鬆起來。

平安時代使陰陽師的發展達到頂峰,同時也使這個原本普通的職業完成了向宗教化、神秘化的轉變。

平安時代初期的桓武天皇,在公卿藤原種繼的暗殺事件之后對惡靈心有余悸,開始廣布靈魂信仰,這樣就把有道家色彩的陰陽師推向了前台,此后,陰陽師便使用“式神”降妖除魔,驅逐惡靈。安倍晴明便是這一時代有名的陰陽師。

平安時代末期,武士家族掌權建立幕府,此后,陰陽師開始走向衰落。

源於中國,發揚於日本

陰陽師的出現與中國頗有淵源。陰陽師所依據的五行思想在我國周代便已形成,《周易》一書就詳細得記載了陰陽五行學說。它涉及了天文、歷法、風水學、醫學等眾多方面,至今仍舊應用在中醫、哲學等方面。

古墳時代到飛鳥時代之間,朝鮮半島的百濟派遣五經博士赴日,向日本人傳授了漢學知識,但並未產生較大影響。真正影響到了日本政治、經濟、文化的是推古天皇10年從百濟來的觀勒和尚,他來日后向以聖德太子為首的34名官員傳授包括五行學說在內的中國思想,從此開啟了日本向中國學習的時代。

日本一方面派遣“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國學習,又聘請老師到日本教書,另一方面也在將中國的政策和文化逐漸內化,成為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文化。而陰陽師就是在這一內化過程中出現的。

《陰陽師》引日本玩家追捧

隨著《陰陽師》手游在國內的大熱,許多日本的媒體也開始爭相報道,並引起了諸多日本玩家的關注。許多日本網友表示,雖然是中國出品的游戲,但畫面精美,玩法新奇,試玩之后感覺很有趣。

《陰陽師》手游內人物配音全部聘用的日本聲優,其中優釘宮理惠人氣頗高,再加游戲配音是日語,讓很多日本人覺得十分親切,這種文化上的親近感無疑吸引了許多日本玩家。

不過雖然好評甚多,但也不乏有些人認為中國產的“和風”游戲有些違和感。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款國產手機游戲依舊獲得了肯定。(藍鴿)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好評如潮的漫改電影
  2. 日本票選最愛自拍藝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錢
  4. 日本第29屆金唱片大獎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娛熱點

  1. 石原裡美的時尚穿搭石原裡美的時尚穿搭
  2. 千與千尋再次日本上映千與千尋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內幕SMAP解散內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組合

星聞星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