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旅游選擇日本民宿,你至少需要了解“灰轉白”的民泊現狀【2】

2015年11月25日15: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的“民宿”在日本法律上地處灰色地帶,說違法也是違法,說不違法也不違法,目前日本的地方政府開始著手從法律上來規范這一業態。地處尷尬地位的日本“民宿”,游客要是日本旅游選擇這樣的“民宿”,目前來講是存在一定的法律風險。

【問題】民泊的問題點與風險

隨著外國人赴日游的高漲,一房難求曾困擾著日本的旅游業。在此情況下,一直生存在灰色地帶的日本“民宿”的生存空間陡然擴大,加上專注民宿的訂房軟件與網站的興起,加上誘人的平民價格,大有呈現爆發趨勢。同時,缺少日本法律監管的這一新業態也出現了諸多社會問題。

根據媒體曝出的問題,大致有:

① 擾民問題

② 安全問題

擾民問題,在這裡拿最新的一篇報道來証明:近幾年赴日外國游客人數連創新高,導致旅館、酒店等住宿供不應求,為解決這一問題,日本政府計劃將空置的公寓等民用住宅充當客房供外國游客住宿使用,這在日本被稱之為“民泊”,盡管該方案還在進一步商討之中,但是以大阪市為中心的多個地區已經開始面向外國游客展開民泊業務,而且主要以中國游客居多,而中國游客的一些不良行為也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甚至因此產生了許多矛盾糾紛。

居住於大阪日本橋附近某公寓的當地居民表示:“自今年以來,公寓內不斷有中國游客出入,這些游客的一些不良習慣以及行為舉止也嚴重干擾了公寓內當地居民的生活,比如深夜大聲喧嘩、亂扔垃圾、在公寓內隨意拍攝紀念照片等等”。>>>“民宿”引發的問題示例1>>>“民宿”引發的問題示例2>>>“民宿”引發的問題示例3

安全問題,最突出的事故是發生在今年7月的一件幼童墜樓事件:7月22日夜,一名跟隨母親赴日旅游的4歲中國女孩不慎從12樓墜樓身亡。當時她獨自被留在反鎖的公寓房間內,母親在樓下的便利店。

當天晚上8點多,女孩先是跟隨母親一起到樓下便利店,但因她吵鬧,其母將她帶回家中,告訴她媽媽要去買迪斯尼樂園的門票,讓她在家等,並將門反鎖。不料女孩獨自一人爬上陽台的空調室外機,朝下張望並呼喚母親,不慎失足跌落,隨后被送到醫院急救,但不幸身亡。

這對母女是在7月21日來日本旅行的,入住澀谷某公寓的12樓房間。原本是快樂過暑假,卻變成如此慘劇。悲劇發生后,女孩父親也從國內趕到日本處理后事。

日本網友在網上對女孩的夭亡表示哀悼,並質疑為何沒有入住酒店,而是住在了普通公寓。目前,很多國人赴日旅游時因酒店緊張而另找便利價廉的“民宿”,即普通住宅的臨時出租。但這樣的民宿與酒店相比,隨意性更大,更需要大人掌握好安全問題。 

【監管步伐】民泊的身份:正等待由灰變白的“轉正”

日本振幅對民泊業的監管經歷“先發展·后治理”的路子。

1. 2014年4月 《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法》實施

根據《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法》,有些特別區域可以不受《旅館業法》的監管。

這期間,民宿軟件提供商Airbnb設立日本法人,開始受到業界的關注。

2. 2015年6月 《Action Program2015》 明確掌握現狀

在由日本觀光立國推進閣僚會議總結的《面向實現觀光立國的Action Program2015》中,針對外國人投宿設施經營事業,明確表明了政府要開始展開討論找出對應措施。

同時,針對通過中介網站尋找“民宿”的新業態,要求日本相關政府機構展開討論去掌握實際情況。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