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那些過於“挑剔”的日本職場禮儀

2015年12月16日10: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都說日本人最講究禮儀,但是一些職場禮儀因過於“挑剔”,連日本人也覺得繁瑣又麻煩。下面的這些職場禮儀,你做得到嗎?

都說日本人最講究禮儀,但是一些職場禮儀因過於“挑剔”,連日本人也覺得繁瑣又麻煩。下面的這些職場禮儀,你做得到嗎?

1. 進入辦公室,必須等別人請你坐下才能坐﹔別人提供給你茶水之后,最保險的做法就是等對方喝你再喝。

2. 進入別人辦公室前要先把大衣外套脫掉,脫下的外套要折疊好置於手臂上。

3. 會議室也有上座和下座。一般情況下,當會議桌的長邊與門所在的平面垂直相對時,離門遠的那一側應當擺放客席,讓到訪的其他公司的人員就坐。而本公司人員則應當坐在靠門的那一側。不論是客座還是主座,都是離門越遠,地位越高。

4.當幾個人一同乘坐出租車時,前排左側的副駕駛位(日本司機在右側)則為全車地位相對最低的座位,而后座中,最靠裡的座位地位最高,但是中間的座位卻比最靠外的相對地位低。

5. 交換名片后,不要立刻把對方的名片收起來,更不能直接放到兜裡,要先暫時放在桌上。如果太快把對方的名片收起來,會讓對方覺得你好像不尊重他的身份。但如果整場會面都將名片放到桌上,又會讓對方感覺你好像根本忘記他的名片。

6. 進電梯時要顧慮順序,在日本一定要讓客人第一個進電梯,接下來是職位高的人,資歷最淺的當然是最后進電梯,然后幫忙按樓層按鈕。送客時,要等電梯門完全關閉后、對方完全消失在視線范圍之外后才能離開。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