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2016,安倍蹣跚前行【2】

總第88期

2016年01月26日09: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6年,對於安倍內閣來說,是極為關鍵的一年,同時又是面臨大挑戰的一年。這一年,對於安倍這位誓言要成為“長期執政”的首相來說,既考驗其是否能夠“長期執政”,也要看他能否安然挺過。

第三,修憲會否成為2016年參議院選舉的焦點?

2016年1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召開新年記者會,表示想把修改憲法作為2016年夏季參院選舉這一最大政治決戰的爭論焦點。安倍政府考慮創設比較容易獲得朝野各黨贊同的“緊急事態條款”,打算視輿論等動向進行應對。“緊急事態條款”將規定在遭遇大規模自然災害及外國武力攻擊時,可以延長國會議員任期、強化首相權限並限制國民權利等。

“修憲”對於日本朝野政黨來說,都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話題。而在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讓修憲成為朝野爭論的焦點,將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修憲是安倍本人的政治“宏願”,如能在參議院選舉中,把修憲作為爭論焦點,接受選民的“評判”,在贏得參議院選舉的同時達到成功修憲的目的﹔另一方面,“修憲”會遭到一些在野黨以及普通民眾與輿論的極力反對,搞不好會弄巧成拙,由於“修憲”而致使參議院選舉失利。安倍不會不汲取2007年參議院選舉失利教訓,而當年失敗的重要原因就是提出修憲。

第四,如何處理外交問題,繼續考驗著安倍。

盡管在去年末,日本與韓國倉促達成了有關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但這僅僅是一個“口頭協議”,而不是兩國間首腦簽署的正式書面文件。既然是“口頭協議”,隨時會面臨著各種變數,雙方能否遵守,特別是安倍政府是否如實遵守履行協議,著實在考驗著安倍的外交智慧。

2016年,對於安倍來說,外交上的頭等大事是要日本做東,舉辦讓歐美國家“滿意”的G7峰會。但是,國際恐怖主義肆虐,日本也不能置身事外,G7峰會首要的是安保,確保各國首腦的絕對安全,確保會議能順利、安全與如期舉行。這不僅考驗著安倍的外交能力,而且還考驗著安倍應對危機管理的能力。

2016年,能否實現普京一再推遲的訪日,以及安倍自己能否成功順利訪俄,推動日俄關系從徘徊中繼續前行,是要讓安倍“大動腦筋”的外交棘手難題。日俄關系的症結,不僅在於領土爭端,也在於日俄兩國與美國的互動關系。安倍能否拿捏好日美同盟關系與靈活處理領土爭端的分寸?能否在美俄之間日益緊張的關系中搞好平衡?對俄外交,將是審視安倍是否能成為一位有“戰略眼光”的領導人的一個平台。

2016年下半年,美國要迎來總統大選季,也就是說,奧巴馬政府已接近尾聲,美國新政府即將登場。對於日本來說,如何與“后奧巴馬時代”的美國新政府搞好關系,將又是安倍外交中必須謹慎應對的重大事項。隨著日本新安保法的實施,能夠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日本,今后很可能會追隨美國的腳步,而在全球各地“彰顯武力”。但是,這又是一個“利弊兼有”的問題,美國在樂見日本分擔美國全球防務重責的同時,是否會樂見日本“武裝”的“羽翼漸豐”?是否會繼續樂見日本在全球“軍事影響力”的“擴張”?

第五,歷史認識觀問題,安倍不能“無視”。

2016年,盡管不是“逢十”的二戰重大紀念年份,但日本有關二戰歷史認識觀問題並不會銷聲匿跡。隻要日本右翼保守勢力仍舊在二戰歷史認識觀問題上繼續頑固堅持已有的觀點,並且繼續在各種場合叫囂,甚或不排除一些政壇要人繼續參拜靖國神社,那麼就會考驗安倍本人的應對能力。安倍本人及其親信是否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將檢驗安倍去年二戰70周年重要談話的真偽。(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