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2016,安倍蹣跚前行

總第88期

2016年01月26日09: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6年,對於安倍內閣來說,是極為關鍵的一年,同時又是面臨大挑戰的一年。這一年,對於安倍這位誓言要成為“長期執政”的首相來說,既考驗其是否能夠“長期執政”,也要看他能否安然挺過。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2016年,對於安倍內閣來說,是極為關鍵的一年,同時又是面臨大挑戰的一年。這一年,對於安倍這位誓言要成為“長期執政”的首相來說,既考驗其是否能夠“長期執政”,也要看他能否安然挺過。

首先,安倍的第一關,也是最為關鍵、攸關著安倍內閣前途的至關重要的大事就是7月份的參議院選舉。

參議院選舉盡管不像眾議院選舉那樣是政權更迭的選舉,但對於安倍本人來說,也是有著刻骨銘心的經歷的選舉。安倍曾在他第一任首相任期的2007年的參議院選舉中不幸慘敗,最終無奈辭去首相職位。如今,將近9年的時光倏然過去,安倍不可能不記得曾經的“政治滑鐵盧”,為洗刷掉自己以及自民黨的“政治恥辱”,安倍絕對不可能對即將到來的參議院選舉掉以輕心。夏天的參議院選舉對於安倍及其領導的自民黨來說,是隻能贏而不能輸的選舉,且還要贏得更多席位,而不是僅僅以“微弱多數”過關了事。

第二,2016年3月底安保法正式施行后,日本“軍事轉向”怎麼走?

日本的安保法案已經於2015年9月30日正式頒布,按照計劃將在6個月之內即2016年3月底前正式實施。安倍內閣考慮的方案是在期限臨近前的3月29日,在內閣會議上下達政令,即日起實施。

安保法實施后,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對應對國際紛爭的他國軍隊展開“后方支援”將隨時變為可能。為免遭輿論與民眾反對,避免影響到2016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安倍內閣准備把依據安保法的新任務適用時間延至2016年秋后。鑒於安保法將實施,日本防衛省開始著手修改規定自衛隊武器使用標准等程序的“部隊行動基准”(ROE),並有意在其修改后加強應對營救遭武裝組織襲擊的聯合國人員的“馳援警衛”等海外新任務的訓練。

但這種所謂的對他國軍隊的“后方支援”,既能應用在援助聯合國維和人員身上,也能用在美軍身上。而且,可能更多地會出現在配合美軍在全球各地實施的軍事行動中。如此一來,就會發生“美日軍隊”一起出現在戰地的“罕見事情”。這將是日本在二戰戰敗后首次能“自由”地運用自己國家的“武裝力量”,並且出現在可能的“海外軍事行動”中。

日本自衛隊實施“后方支援”,帶來最大的問題就是突破了和平憲法束縛,也即“架空”了和平憲法的框架。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個評判大是大非的“戰爭與和平”問題,而受到直接沖擊的莫過於普通民眾、特別是青年群體。因為,日本自衛隊在以后更多的“軍事行動”中,如何“補充員額”會是最為“頭痛”的課題。等待安倍的將是日本輿論與民眾的巨大指責與壓力,國際社會對日本“軍事走向”的巨大懷疑與擔憂。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