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緣何復活“零式”戰斗機

2016年03月02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海軍主力戰機“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衛隊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這是二戰后“零式”戰斗機首次出現在日本上空。
原標題:日本緣何復活“零式”戰斗機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海軍主力戰機“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衛隊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這是二戰后“零式”戰斗機首次出現在日本上空。

提起“零式”戰斗機,人們就會聯想到太平洋海戰拉開序幕時,在“虎虎虎”暗碼發動命令后珍珠港上空的場景,也會想到二戰即將結束時,不甘失敗的日本軍國主義狂熱分子開著戰機撞擊美國軍艦的畫面,這些場景畫面中的主角就是“零式”戰斗機。它和“三八大蓋”、日本軍刀,都是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的標志性武器之一。

戰績不菲

二戰中的標志性武器

在二戰時日本所開辟的侵略戰場上,包括中國戰場和太平洋戰場上,這種輕巧、靈活的戰斗機曾出盡了風頭。盟軍的所有戰機都無法抵擋這種敏捷的空中殺手,就連當時美國的主力“野貓”戰斗機也不例外。因此,太平洋戰爭開始后,幫助日本擁有絕對制海權的並不是“大和”“武藏”等大艦和上面的巨炮,而是這種重量輕、靈活和價廉的戰斗機。

1937年5月,當時的日本海軍提出了一項名為“十二式艦載戰斗機”的設計計劃。這款十二式艦載機后來於日本紀年2600年(公元1940年)服役,因為后兩個數字剛好是“00”,因而也被稱為“零式”戰斗機。

“零式”戰斗機的主要機種為航母起降的艦載戰斗機,性能優勢最大來源就是輕巧、翼載極小,完全彌補了發動機動力的不足,而且保証了2200公裡的超大航程。由於輕,“零式”具有非常快的爬升速度,每分鐘達900米,完全超越了同期如F2A、F4F、P-40、噴火等歐美戰斗機,其低速格斗能力與轉彎半徑都優於同期歐美戰斗機,令盟國飛行員很難從后面接近“零式”的航線從而獲得開火機會。

“零式”戰斗機裝備的機關炮和機槍等,火力也超越了同期歐美戰斗機的火力。對於與早期防彈不完備、結構也並不堅固的歐美戰機而言,其裝載的航炮火力非常可怕。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