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民主與維新兩黨合並為哪般?

總第89期

2016年03月03日14: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日,日本兩大在野黨——民主黨與維新黨正在密集磋商合並事宜。2月26日,日本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和維新黨黨首鬆野賴久在國會內舉行會談...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近日,日本兩大在野黨——民主黨與維新黨正在密集磋商合並事宜。2月26日,日本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和維新黨黨首鬆野賴久在國會內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確認“爭取3月內組成新黨”的文件,就兩黨合並正式達成了協議。

一個是日本最大的在野黨,一個是曾經雄心勃勃的在野黨,那麼,究竟是什麼深層原因推動這兩個在野黨“走到一起”呢?

首先,是日本維新黨在分裂后面臨著如何繼續生存下去的巨大問題。去年8月26日,維新黨的創始人橋下徹宣布正式退出維新黨,這意味著日本維新黨的徹底分裂,而分裂后的維新黨面臨著“何去何從”的巨大問題。維新黨新任黨首鬆野賴久是否能挑起重擔?是否具有維新黨的靈魂人物橋下徹那樣的影響力?如何與其他在野黨協調關系?如何與安倍領導的執政黨相抗衡?而事實証明,在橋下徹離去的情況下,鬆野賴久的個人影響力與個人魅力遠遠不能與橋下徹相提並論。2014年9月維新黨成立時在眾參兩院共擁有53個席位,而到了2015年8月,大阪市長橋下徹離黨后,相繼有議員退黨或被除名,目前維新黨內國會議員數量隻剩下26人,日本共同社於2015年11月28、29兩日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維新黨的支持率僅為1.1%,遠不及橋下領導的新黨“大阪維新會”(5.1%)。

在此艱難背景下,與別的政黨合並,也就成為鬆野賴久領導的維新黨的無奈(也可以說是唯一)選項。鬆野在去年12月就曾說:“要改變日本的政治,必須重組在野黨。”在經過與民主黨的數次協商后,也就有了2月26日兩黨合並協議的簽署。

第二,日本維新黨黨首鬆野賴久以前本來就是民主黨人,此次兩黨合並,也算是鬆野賴久重歸民主黨。鬆野出身於日本政治世家,曾在民主黨鳩山政權期間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2012年,他脫離民主黨加入日本維新黨的前身--日本維新會。

第三,日本民主黨意欲通過合並維新黨從而壯大自己的實力,為7月份的參議院選舉積蓄力量。兩黨合並后將擁有眾議院475個議席中的93個,參議院242個議席中的59個,將極大地增強民主黨的影響力。例如,由於國會席位的增多,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包括安保法實施、修憲等)可以對安倍政權大幅冒進的政治與軍事安保政策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同時,由於國會席位的增多,無形中擴大了在選民中的號召力與影響力,屆時在參議院選舉時,會給一些搖擺不定的選民增添投票給民主黨的信心,這樣會在即將到來的參議院選舉中,可以相對扭轉民主黨一路下滑的頹勢。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