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資訊聚合-

2016陽春三月誕生的日本民進黨,能否迎來春日時光?

2016年03月29日09: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新成立的民進黨在日本國會兩院掌握156個議席,成為自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上台以來實力最強的在野黨。

3月27日,由日本民主黨和維新黨兩大在野黨合並而成的新政黨“民進黨”正式成立。原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成為新政黨黨首,原民主黨干事長枝野幸男為干事長,原民主黨國會議員山尾志櫻裡為政調會長。

新成立的民進黨在日本國會兩院掌握156個議席,成為自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上台以來實力最強的在野黨。

合並步伐

2014年12月,在國會眾議院選舉中慘敗之后,以民主黨為代表的日本在野黨便認識到,隻有通過合作才可能與執政聯盟抗衡。

2015年12月,民主黨與維新黨首先在眾議院結成統一會派,加強在國會的合作。

2016年3月27日,經過幾輪內部接觸,兩黨在今年2月下旬正式決定合並。3月27日,民進黨正式成立。

黨名爭議與由來

民主黨與維新黨就合並后新黨名,經過了網絡等渠道公開征集了民意。黨名可謂“集八方才智,提高大家對新黨的關注”。

在正式決定黨名之前,“立憲民主黨”、“日本民主進步黨”、“民主黨立憲同盟”、“國民黨”、“憲政黨”等名稱都曾是備選。

對於兩黨合並后的新名稱,民主黨方面曾力主保留其原來黨名,至少可簡稱“民主”﹔而維新黨方面則希望新黨名不使用“民主”二字。於是作為折衷方案,在網絡征名基礎上,兩黨分別提出“立憲民主黨”和“民進黨”這兩個方案,一起訴諸民調。結果后者獲青睞的比例佔優。民主黨方面鑒於兩黨合流大局,隻能認可此結果。3月14日,最終敲定合並后新黨名為“民進黨”。>>>詳細

“民進黨”方案系由維新黨前黨首江田憲司提出,並解讀為“站在國民立場推進政治”。

民進黨意為“與國民共同前進之黨”,它繼承並吸收了原民主黨與維新黨的立場和理念,代表普通民眾立場,堅持立憲主義,致力於推動機構改革,追求建成自由、共生、面向未來的社會,在安保外交領域貫徹專守防衛政策。

隨著黨名的產生,英文名稱沿襲了民主黨舊稱“The Democratic Party”,簡稱“民進”“DP”。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