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為何再拉奧巴馬訪廣島?

2016年04月14日08:15  來源:新華社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定於5月下旬到訪日本,出席在三重縣伊勢志摩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根據媒體報道,日本方面正加緊公關,以推動奧巴馬屆時訪問核爆地廣島。
原標題:日本為何再拉奧巴馬訪廣島?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定於5月下旬到訪日本,出席在三重縣伊勢志摩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根據媒體報道,日本方面正加緊公關,以推動奧巴馬屆時訪問核爆地廣島。

近年來,日本多次呼吁奧巴馬在任期內到訪廣島或長崎,這次更是借G7東道主之便極力促成。那麼,日本政府為何再拉奧巴馬訪問廣島,背后暗藏哪些政治目的?對於日本的“盛情邀請”,倡導“無核世界”的奧巴馬這次會接受嗎?

【“不需道歉”】

G7外長會日前在廣島舉行,其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於11日帶領與會外長,來到廣島核爆紀念和平公園獻花。這其中,美英法現任外長都是首次訪問和平公園。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對媒體記者說,參觀核爆紀念公園讓他“深受觸動”,“所有人都應該來廣島……我希望有一天美國總統也在其中”。克裡拒絕談論有關奧巴馬訪問廣島的可能性,表示“並不清楚他是否會以總統身份前來”。

但共同社報道,美方正在探討奧巴馬訪問廣島的可能性,日美雙方將加快協調。報道稱,在克裡訪問之際,日方強調了擁核國家和遭受核爆國家一同呼吁廢除核武的重要性,向美方傳遞出“不需要道歉的訊息”,從而為奧巴馬廣島之行鋪路。

奧巴馬上任后曾於2009年、2010年和2014年先后3次訪問日本。每次訪問前,日本方面都會呼吁奧巴馬訪問核爆地,但屢次泡湯。

對於為何一再呼吁奧巴馬到訪核爆地,日本官員給出的解釋是,奧巴馬上台后倡導核裁軍和建立“無核世界”,如果他到訪廣島或長崎,直面核爆的真實影響,將有利於人們意識到核武器的可怕后果,進而推動全球核裁軍進程。

多年報道日本事務的資深記者陳言說,在這種冠冕堂皇的說辭背后,日本政府實際上希望借助奧巴馬訪問廣島,把自己扮成真正的戰爭受害者,淡化其戰爭發動者和侵略者身份。

二戰末期,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加速了日本的投降。廣島、長崎每年8月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長期舉行關於核爆的展覽、教育和宣傳,但很少提及原子彈攻擊日本的歷史背景,更幾乎不提遭日本侵略國家所受損失,公開討論廣島和長崎遭到核爆的原因似乎成為日本社會的禁忌。

陳言認為,日本還希望借此呼吁中國削減核武器的數量,以及進一步公開核武器信息。他說,日本雖然公開支持奧巴馬“無核世界”的倡議,但暗地裡另行一套。日本前不久宣布核武器也是武器,日本憲法並未禁止使用這種武器,這為進一步制造核武器做好了法律層面的准備。

陳言還認為,日本在國內外保有約48噸敏感核材料钚,過去說是用於和平目的,比如發電。然而福島核事故后,已經沒有發電的可能,但日本一直沒有宣布放棄且對這個問題諱莫如深。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