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學者:美國永遠不會為曾對日本使用原子彈道歉

2016年04月14日12:55  來源:環球時報綜合

在剛結束的G7外長會議期間,與會者參觀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在核爆遇難者紀念碑前敬獻花圈。
原標題:學者:美國永遠不會為曾對日本使用原子彈道歉

“非人道”和“非人的苦難”,兩者差別大嗎?當然。要不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通過的《廣島宣言》也不會為此糾結。在剛結束的G7外長會議期間,與會者參觀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在核爆遇難者紀念碑前敬獻花圈。此前,有消息稱美國國務卿克裡可能會為核爆道歉,但最終情形是他“在現場並未鞠躬或低頭”。美國是迄今唯一在戰場上使用過核武器的國家,而唯一的“核爆受害者”則是日本。在當年原子彈轟炸廣島和長崎問題上,美日無疑有著不同觀念。“我不認為美國有朝一日會為使用原子彈道歉”,美國一名研究東亞問題的學者這樣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1、美日“去,但不道歉”的“廣島模式”

作為首位出席美國原子彈轟炸廣島紀念儀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是此次G7外長會當之無愧的“主角”。在不少日本人眼裡,美國是投下原子彈的“罪魁禍首”,而此次會議期間與克裡有關的一些細節值得玩味。

比如,11日在廣島死難者紀念碑前獻花圈時,克裡站在眾外長中間,但沒有鞠躬,“舉手投足間傳達了淡淡的悲傷,但未表現出悔恨姿態”(英國《金融時報》語)。再比如,通過的《廣島宣言》,日本方面最初希望使用“非人道”這一表述,但因擔心可能被理解為核保有國犯下了反人道罪,最終作出讓步,表述為“非人的苦難”。

眾所周知,美國在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到當年12月,共造成超過21萬人死亡。從被投下原子彈那一刻,日本國內就有“美國必須謝罪”“美國必須付出代價”的聲音。但隨著美軍佔領以及日美軍事同盟的形成,這種聲音無法形成主流。

去年是日本遭遇核轟炸70周年。有日媒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美國應該道歉。廣島、長崎兩市市長也曾明確要求美國謝罪。不過,與民間和地方政府的“義憤填膺”相比,日本政府三緘其口。201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通過一份答辯書,聲稱“不要求美國就二戰中向廣島、長崎投擲原子彈及空襲東京做出道歉”。

要求美國道歉的,大多是對日本侵略歷史不知情的民眾和反美分子。他們以“戰爭受害者”自居,既不去考慮為何遭到核打擊,又不知道日軍在南京、新加坡、菲律賓等地犯下的滔天罪行。當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基於“反核理念”要求美國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全國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組織“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也不要求美國道歉。此外,1975年10月31日,日本昭和天皇在記者會上稱,“雖然對廣島市民來說很對不起,但這是不得不發生的事情。”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