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析日本外相正式訪華:“相向而行”尚需誠意

2016年04月29日13:21  來源:人民網

 應王毅外長邀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29日起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是自2012年底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以來,日本外相首次正式訪華。距離2011年11月前任外相玄葉光一郎訪華,時隔四年半。
原標題:專家析日本外相正式訪華:“相向而行”尚需誠意

4月25日,岸田文雄在東京做題為《新時代的中日關系》的演講。

應王毅外長邀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29日起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是自2012年底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以來,日本外相首次正式訪華。距離2011年11月前任外相玄葉光一郎訪華,時隔四年半。

當前中日關系出現改善勢頭,但仍面臨不少挑戰。歷史認識、領土爭端等問題懸而未決,近年來日本又不時插手南海爭端,兩國關系始終磕磕絆絆。岸田訪問對中日關系的走向會有何種影響,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岸田此訪具有象征意義,中日雙方或借此釋放關系改善的信號。日方向中方表示希望改善關系,表明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以及爭取今年兩國領導人實現會晤等,將是岸田文雄此訪的重要議題。

釋放關系改善信號

具有一定象征意義

2014年11月,中日就處理和改善雙邊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此后中日關系出現改善跡象。但由於日本頻頻插手南海爭端,兩國關系一直在磕絆中前行。

兩國外交層面最新一場交鋒就發生在今年4月中旬。

作為七國集團(G7)東道國,日本推動G7外長會在聲明中表達了對東海和南海問題的擔憂。雖然沒有點名批評中國,但仍針對性地寫入“對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的恐嚇性、挑舋性的單方面行動表示強烈反對”。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外交部還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以及其他6國駐華公使以示抗議。

岸田文雄在此背景下訪華,有何目的?

不少學者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指出,向中方表示希望日中關系能有所改善,表明日方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以及爭取今年兩國領導人在杭州G20峰會、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實現會晤等,將是岸田文雄此訪的重要議題。

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認為,這次訪問是兩國今年外交的一個重要安排,雙方預計將討論南海及領導人會晤等議題。但一次訪問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中日關系的改善需要雙方付出很多努力。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張季風對人民網表示,岸田來訪具有一定象征意義。今年下半年中日韓首腦會談或在東京舉行,此訪可能會為此做一些前期准備。另外今年也可能實現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如果機制恢復,會推動中日雙邊經濟合作。但張季風同時指出,“此訪會釋放出一些善意,至少是向改善的方向走,但也不可能期待值太高。”

“雙方會借此釋放中日關系改善的信號”。國際關系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孟曉旭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為兩國領導人會晤協調立場,做前期准備等,雙方應該會探討在東海等問題上繼續管控危機、開展對話。

今年5月底,七國集團將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峰會。目前各方密切關注日本是否會以主席國的身份再次提及海洋安全保障問題。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中日領導人能否在一些多邊活動中實現會晤,取決於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

“日本要緩和中日關系應該拿出誠意來。”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呂耀東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強調,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一直堅持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拿出最大的誠意與日本達成原則共識。“日本不應做表面文章,不要做雙面人,要真正拿出建設性方案,緩和中日關系。”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