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報紙的王國

2016年05月26日08:22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哈佛教授認為值得美國學習的“日本模式”很多,比如日本的教育水准高且普及度好﹔社會治安好,犯罪率低﹔有一套培養精英官僚、抑制腐敗的有效體系﹔強調認同感卻不缺乏競爭性的企業文化﹔提供合理保障又不致養懶漢的福利體系,等等。
原標題:日本:報紙的王國

美國學者傅高義1979年發表《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的時候,日本經濟正在騰飛的過程中。哈佛教授認為值得美國學習的“日本模式”很多,比如日本的教育水准高且普及度好﹔社會治安好,犯罪率低﹔有一套培養精英官僚、抑制腐敗的有效體系﹔強調認同感卻不缺乏競爭性的企業文化﹔提供合理保障又不致養懶漢的福利體系,等等。而盛田昭夫和石原慎太郎的《日本可以說不》在1989年發表的時候,日本作為“經濟動物”正在“沖頂”,強大的技術優勢、企業競爭力和國民購買力,令世界為之“顫栗”。隨后發生的“劇情”是泡沫崩潰、“失去的十年”。人們關注宏大敘事主題,較少留意淺唱低吟的時代回旋,日本悄然成為報紙王國即是其中之一。

世界報業協會曾在《2005年世界報業趨勢報告》中指出,全球發行量最大的10份報紙中,日本佔據7席,其中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和中日新聞排在前五名,產經新聞、東京體育報分別位列第七位和第十位。日本報紙發行量最大,閱讀報紙的比率也是世界第一:日本的日報數是120家,發行量是7036萬份,平均每千人634份﹔美國的日報數是1456家,發行量是5519萬份,平均每千人188份﹔中國的日報數是1007家,發行量8547萬份,平均每千人67份。數字枯燥,但可見日本報紙的盛況。

日本影響力最大的五大報紙:讀賣新聞的發行量1995年是1005萬份,2005年是1400萬份﹔朝日新聞1995年是825萬份,2005年是826萬份﹔每日新聞1995年是399萬份,2005年是399萬份﹔產經新聞1992年是190萬份,2003年是213萬份﹔日本經濟新聞1995年是287萬份,2005年是302萬份。2015年7月就收購發行金融時報(FT)的金融時報集團與英國培生集團(Pearson)達成共識,日本經濟新聞以8億4400萬英鎊收購金融時報集團的全部股權。這次收購使日本經濟新聞集團在受眾人數上成為全球最大的財經類媒體。

對財經界人士來說,“日經指數”是必須關注的世界幾個最主要指數之一,日本經濟新聞在經濟、金融報導方面的權威性可見一斑﹔東京繁華街市的電子大屏幕,滾動播出實時信息。進入巍峨的辦公大樓,日本經濟新聞的同仁一改謙虛口風,夸耀他們的經濟資訊報導全世界最快!他們的網絡版據說也是日本五大報中最多人光顧的,一天超過百萬人次。而在日本的書店,隨處可見《如何閱讀日本經濟新聞》、《如何利用日本經濟新聞》之類的書籍。

讀賣新聞創刊於1874年,從1977年開始發行量躍升為日本第一,同時也是世界第一。讀賣新聞在日本的普及率是20%左右,也就是說每五個日本家庭就有一家訂閱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是日本知識分子較喜歡閱讀的報紙﹔新人類更喜歡較軟性的每日新聞﹔產經新聞是偏“右”的報紙,用日本已故首相田中角榮的話說,產經新聞才是日本政府真心話的代言人。

日本報紙為何能有這麼高的發行量?這可能與明治維新以來的傳統有關。福澤諭吉等思想家通過報紙開啟民智、振聾發聵,而朝野互動的結果,將日本推上了激蕩百年的現代化軌道。從那時起,報紙就和日本人的工作、生活分不開了。

(責任編輯:柳蘇源 HN091)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