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流行“化妝療法” 老人給自己化妝可防病情惡化

2016年06月17日10:38  來源:環球網

 讓老年人自己給自己化妝的“化妝療法”在日本的護理第一線日益流行。
原標題:日本流行“化妝療法” 老人給自己化妝可防病情惡化

據日本共同社6月13日報道,讓老年人自己給自己化妝的“化妝療法”在日本的護理第一線日益流行。據稱,化妝不僅能使人心情開朗,涂抹口紅和打粉底等一系列動作還具有增加腦部活動、防止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患者病情惡化的功效。精神科的日間護理也採用了這種療法。

橫濱市的老人保健院“港北護理廣場”每月開設2次化妝課。一群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奶奶們系著圍布,正在專心致志地對著鏡子涂口紅。

雖然作為一項消遣,她們也能在其他地方讓外部的志願者幫助化妝,但在化妝課上她們要盡量不依靠別人。包括手部體操在內,化妝課全長約為1個小時。上課后,老人們的表情開始變得輕鬆起來。

據工作人員介紹,不少學員在上了化妝課后出現了積極變化,有的“為了照鏡子能夠坐得筆直了。飯也能自己吃了”、還有的“有力氣支撐起身子,可以一個人上廁所了”。

老人化妝課由資生堂從2013年起在日本全國推開,至今已有約400家機構採用。有的地方政府還將此作為護理預防項目加以研究。據稱,“除了心情變化之外,化妝還能刺激大腦和身體,並且可以通過面部按摩刺激唾液分泌從而實現對口腔的護理”。此外,皮膚護理和防止“加齡臭”也受到男性的歡迎。不過,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必須注意防止其誤吞化妝工具。

“粉色眼影很相配哦”,“第一次上這個顏色”。6月上旬,在札幌市的札幌太田醫院精神科的日間護理中,化妝老師黑須理奈與11名男女一邊交流一邊指導其如何化妝。

該院從2003年起面向精神科住院患者採用了化妝療法。一邊定期去醫院一邊找工作的一位43歲女性笑著說:“對面試可能有用,心情也會變好”。另一位完成修眉的男性甚至還想“畫個眼線試試”。黑須表示:“人們在化妝時也許能忘記日常的煩惱。”

日本化妝療法協會主席原崎美也子表示:“很多人長時間住院后就不在自身形象上花心思了。看著鏡中的自己越來越美麗並得到別人的稱贊,人也會變得自信起來。”【環球網報道 記者 馬麗】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