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人走路沒聲音

2016年08月09日08:5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在日本,公共場所都非常安靜。無論是在地鐵、公交車還是在銀行辦事大廳,所有人都輕聲細語,生怕打擾到別人,極少出現大聲喧嘩的現象,日本人似乎把“安靜”貫徹到了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原標題:日本人走路沒聲音(他山之石)

在日本,公共場所都非常安靜。無論是在地鐵、公交車還是在銀行辦事大廳,所有人都輕聲細語,生怕打擾到別人,極少出現大聲喧嘩的現象,日本人似乎把“安靜”貫徹到了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在日本,人們的普遍想法是,要管理好自身的各項事務,不要給其他人找麻煩。而制造出噪音,打擾到周圍的人,則是行為准則中的大忌。為了保証自己在公共場合不制造噪音,日本人可謂煞費苦心。首先,進入任何公共空間后,比如大廈、電梯、飯館等地,日本人都不會高聲談笑、大聲打電話、聊天、哄笑等,隻會與同行的人低聲交談兩三句話,或與碰面的熟人點頭致意。由於很多女性喜歡穿高跟鞋,而高跟鞋的鞋跟踩在地板上可能會發出“噠噠噠”的聲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大部分的公共場合都會鋪上地毯、羊毛氈等來降低人們走路時發出的聲音。一些室內沒有鋪設地毯的公共場所,也會考慮到噪音的問題,一般鋪設防噪音的瓷磚。

在辦公室裡,每位職員都會努力營造安靜的工作氛圍,盡量不制造任何聲響。日本人很重視上班的禮節,無論男女,上班時都會穿皮鞋,為了避免走動時制造噪音,他們都會在辦公室准備一雙拖鞋,保証行走時既安靜又舒服。而且,日本上班族在辦公室穿的拖鞋不是隨便的樣式花哨的拖鞋,而是一種樣式簡單、包住大部分腳面的皮拖鞋,男員工一般選擇黑色或棕色的,女員工則是白色和深綠色。

為了防止辦公室內的各種設備發出噪音,日本的復印間都經過了隔音處理,每個使用復印機的人,都會自覺關上門再用。對付空調這種“噪音大戶”,日本的企業基本上每周都會對空調機的過濾網進行徹底清洗,防止灰塵過多而出現噪音。為了保証咖啡機不吵到別人,日本人會在煮咖啡時,把一個塑料泡沫箱子罩在咖啡機上。而且,日本幾乎每家企業都會設置若干個隔音單間,四周採用了雙層真空玻璃,當有人需要打電話與客戶溝通或與同事商談任何問題時,都會自覺到隔音間中談話,避免在公共場合開口。

日本人認為,安靜的環境才能創造出秩序,秩序才能創造出效率。因此,在日本的各個公共場所中,人們都會自覺保持安靜,集中注意力,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各種問題。▲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麗婭)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