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軍報告稱日本有能力在10年內建立核武裝

2016年10月09日08:35  來源:新華社

 美國五角大樓委托和資助的一項研究評估稱,日本有能力在10年內建立一支擁有陸基和海基戰略導彈的核武裝,在預想的核戰爭中可殺死至多3000萬人。
原標題:美軍報告稱日本有能力在10年內建立核武裝

資料圖片

美國五角大樓委托和資助的一項研究評估稱,日本有能力在10年內建立一支擁有陸基和海基戰略導彈的核武裝,在預想的核戰爭中可殺死至多3000萬人。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7日報道,根據美國國防部純估司(又譯“淨評估辦公室”)聽取的報告簡介,憑借日本先進的核電基礎設施和現有的宇航發射、巡航導彈和潛水艇技術,日本政府能夠在10年內實現核武裝。其中,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后可能選擇建造戰略核潛艇,而陸上自衛隊將發展可車載機動的核導彈。

報道認為,負責前瞻性分析的五角大樓純估司“外包”這項評估,顯示美國政府內部有人擔心,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對發展核武器態度消極,反而可能增加核擴散的風險,尤其是日本、韓國這樣的無核武器盟國開始擔心美國承諾的核保護傘是否靠得住,甚至考慮自行發展核武器以求自保。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近年來修改對和平憲法的解釋,自我鬆綁,擴大軍事活動范圍並增強軍力。去年8月廣島舉行遭原子彈轟炸70周年紀念活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講話,首次沒有提到“不擁有、不制造、不運進核武器”的“無核三原則”,引發日本國內外輿論質疑和批評。

今年4月,安倍內閣通過的一份國會答辯書聲稱日本憲法並不禁止日本擁有、使用核武器,同時又說日本在現實中堅持“無核三原則”,態度頗為曖昧。(胡若愚)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