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日本若巡航南海將引火上身

2016年10月10日09:2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7日表示,菲律賓已“暫停”與美在南海聯合巡航。菲律賓此舉會不會促使日本“搶頭功”與美國聯合赴南海巡航呢?軍事專家梁芳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日本若積極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等於引火上身。
原標題:專家:日本若巡航南海將引火上身 中國不會手軟

資料圖:日美軍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邱越)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7日表示,菲律賓已“暫停”與美在南海聯合巡航。菲律賓此舉會不會促使日本“搶頭功”與美國聯合赴南海巡航呢?軍事專家梁芳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日本若積極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等於引火上身。中國不會對日本手軟,日本必須仔細掂量其在南海舉動的后果。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9月說,菲律賓將不再與美國在南海聯合巡航,還打算終止菲美兩國每年舉行的28場聯合軍演,並表示美國應撤出在菲律賓南部的特種部隊士兵。

與菲方的表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9月15日在訪問美國時宣布,日本自衛隊將與美軍聯合在南海巡航。

不過,就在稻田朋美高調宣布日本自衛隊將巡航南海后不久,日本又改了調門。9月26日,日本海上幕僚長武居智久在華盛頓接受採訪時表示:“公眾誤解了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他說,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將與以往一樣,在穿越南海時與美軍一道舉行巡航演練,但沒有計劃派艦船專門到那一海域去巡邏。

“雖然日本此前曾表示要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但近來似乎有所收斂。”梁芳指出,美國企圖糾集中國周邊國家一起聯合巡航南海,但計劃並不成功,唯一有所回應的菲律賓如今也宣布停止與美國聯合巡航。在這種情況下,日本若積極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等於引火上身。日本對此也感受到了來自中國強大的戰略威懾。

據解放軍報消息,8月1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東海舉行大規模實兵實彈對抗演習,出動百余艘艦艇、數十架戰機和岸防部隊等力量。

梁芳指出,海軍三大艦隊在東海演習雖然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客觀上對日本前出南海構成了牽制。日本后院不寧,自然不敢輕易到南海攪局,必須仔細掂量其在南海舉動的后果。盡管中國與美國“斗而不破”,但對日本一定不會手軟。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