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增税饮鸩止渴 将降低经济2.2个增长点【2】

2013年09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安倍执政以来,在黑暗的经济隧道中行进了20年的日本,终于看到了一丝光明。而此时增税,有不少日本专家认为,日本经济会因此再次进入黑暗。
原标题:日本专家称增税将降低日本经济2.2个增长点

增税将拖日本经济后腿?

数据显示,1997年,桥本龙太郎提升消费税之后,政府税收也并没有增加,在之后的15年里,日本债务占GDP比重从40%一直飙升至150%。

但在吉川洋看来,1997年增税之后,日本经济失落的原因在于,政府未能及时处理债务危机,且恰好遭遇亚洲金融危机。

今天的日本是否出现了改观?在国际环境方面,欧美经济恢复十分缓慢,新兴工业国的发展开始降速,日本同样没有出现消费及投资的变化,特别是安倍内阁推行“价值观外交”,采取了围堵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中国市场的使用方面,基本未作考量。中国市场本来能一定程度支持日本经济发展,但安倍内阁主动绕过了中国,目前在积极开拓印度、缅甸等后进国。要开拓一个新市场,日本今后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安倍政权上任伊始便放出了两支箭,一个是大胆的金融政策,再一个是机动的财政政策。第三支箭应该是唤起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

然而,消费税的提升,算不上是唤起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反而,它大大消弱了民间消费的动力,阻碍日本企业投资。也许,“安倍经济学”提出之初就没考虑消费税的作用,今天也依然没有认真分析消费税提升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

“消费税增税问题,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和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政治家有意回避,并没有直接询问民意。”经济评论家、嘉悦大学教授高桥洋一认为,政治家和官僚认为财政状况不好,动议提税却不问民意,这样不公正,不民主。

问题不仅仅出现在程序上,高桥洋一对提税后能否发挥作用表示怀疑。“第一次调税的比重为3%,GDP的名义发展速度为3%,但实际发展速度只有2%,再加上缺少消费热潮,没有出现企业投资现象,那么‘安倍经济学’很可能会失去功效。”高桥洋一说。

“增税过后,消费降温,将给日本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最后将降低日本经济2.2个增长点。”高桥洋一计算了增税对日本经济的负面作用。

消费热缺席,投资疲软

欧洲的消费税也很高,但通常是按1%的幅度择机上调,像日本一年提3%、2年提5%的情况少之又少。因此,5%对普通市民来说,涨幅相当大。

按说,不论增税后经济如何走向,但在增税之前,应该会出现一波消费热潮,但在今天的东京却基本上看不到。

房屋建设本应在消费税提升之前出现一次高峰,毕竟建筑费用、建材购买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3%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

然而,在相当于北京四环的东京梶谷地区,在建的房屋不过四五处,大搞房屋建设的时代早已过去,挖掘机、吊车等已经和这里久违了。“9月1日前,和建筑公司签约,打了地基的,基本上按现在的税率计算费用,9月1日以后去签约的话,正式买材料、施工要明年了,需要到时在总费用上加上消费税。”梶谷一位正在建自家住宅的业主说。

在人口不断减少的日本,很多人懒得提前十年或者是数年给孩子造房子,除非急需。

在日常生活方面,日本人似乎已经彻底失去了消费欲望。“家里什么都有,为了消费税去提前买没用的东西,我才不会呢。”东京主妇坂井说。

1997年,日本提升消费税前,商家们高喊口号,要消费者注意消费税的情况。但在现在的日本,这一情形基本上看不到,日本人的生活依然照旧。

而在投资方面,依然同样不乐观。安倍出任首相以来,日元汇率已经下跌了二到三成,日本企业完全可以回国从事生产了。但过去那些从事数码相机、等离子电视、半导体元部件制造的企业,在上一波日元升值时期,基本上没有从事像样的生产,整个工厂基本上报废了。如今,谁也不能保证今后会不会再来一次日元升值,企业家的投资变得非常慎重。“如果能感受到一点企业投资热情,我们都会认为日本经济就要回复起来了,但我自己真的没有看到。”高桥洋一说。(陈言)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Friend-ME欧洲首秀
  3.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4.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5.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6.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7.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8.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LF-NX细节雷克萨斯LF-NX细节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4.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