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田径在东亚运压日本 亚运会将成下一战场

2013年10月10日10:35  来源:环球网

天津举办的东亚运动会田径项目收官。压轴大戏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被日本队收入囊中。张培萌、苏炳添助阵的中国队略逊于中国香港仅获第三。至此,本届比赛颇具看点的中日田径大战以中国队20金,日本队7金告终,中日两国几乎将田径29枚金牌全部瓜分。
原标题:中国田径在东亚运压日本 亚运会将成下一战场

张培萌(右)领衔的中国队只获4×100米接力铜牌。

9日晚,在天津举办的东亚运动会田径项目收官。压轴大戏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被日本队收入囊中。张培萌、苏炳添助阵的中国队略逊于中国香港仅获第三。至此,本届比赛颇具看点的中日田径大战以中国队20金,日本队7金告终,中日两国几乎将田径29枚金牌全部瓜分。

接力不行并非意外

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苏炳添在8日结束的东亚运百米大战中以千分之一秒力压日本队山县亮太夺冠。有他俩压阵的中国男子接力队原本被各界寄予厚望,但9日晚的比赛结果证明,在更讲究团体实力和训练水平的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不仅明显不如日本,甚至已落后于中国香港。据了解,本次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是明星和替补相结合的队伍,原有队员郭凡因在全运会时大腿拉伤无法出战东亚运,临时由跳远名将李金哲来跑接力。在如此人员配备下,中国队已发挥出了应有水平,39.19秒的成绩已是中国队近几届东亚运动会的最好成绩。

中国接力队赶超的目标是日本。日本队目前保持着38.03秒的亚洲纪录,本届比赛也跑出了38.44秒的成绩。

东亚运动会中的田径比赛,其竞技层面的意义固然远比不上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但对中日两个“对手”来说,交流与切磋的意义却不能被忽视。“如果中日两国都派出最强的选手出战,那么在东亚运动会田径项目上别的国家基本上没有夺得金牌的可能,”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赛前的“预言”,在3天的比赛中几乎完全得到了验证。本届比赛中,中日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但仍然牢牢占据着田径奖牌榜的前两把交椅,在韩国田径日渐衰落的如今,“中日割据”的东亚田坛乃至亚洲田坛格局已经维持了不短的时间。

在冯树勇看来,本次东亚运动会上的表现并不能反映出中国田径选手们的真实水平,“一是不少中国选手刚刚经历完十分重要的全运会,还处于调整期,身体也并不在最佳状态;二是由于部分项目报名参赛的选手数目达不到要求,包括女子投掷、竞走等一些项目都被取消了,而这些项目大多又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冯树勇说。

亚运会,下一个“战场”

刚刚夺得本届东亚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后,苏炳添坦言自己的想法是“一定不能输给日本选手”,而中国另一个短跑高手张培萌也在不止一次的场合中表示,与其问中国和日本选手谁能率先跑进10秒,还不如关心他和苏炳添谁能早一步冲进10秒大关。言下之意,并未将日本选手太放在眼里。而日本似乎也大有好好同中国较量较量的意思。日本《产经新闻》9日的文章关注中日田径大战,称中国虽然不断涌现“新飞人”,但实力更加均衡的日本短跑队有能力同中国队抗衡。

两个月前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期间,便有日本记者要来了全部中国选手的资料,还请中国记者帮忙翻译,问其原因,答曰:为2014年仁川亚运会田径赛场上的中日“大战”做足准备。双方均视对手为劲敌,明年的亚运会上,一场激烈的较量恐怕在所难免。

中日田径发展策略不同

其实在田径项目中,中日两国的夺金点不尽相同。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竞走与女子投掷项目中,日本暂时不具备威胁中国统治地位的实力。而在中国女子中长跑短期内后继无人的情况下,日本的马拉松、中长跑等项目的优势地位也比较稳固,同时,男子投掷也是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唯一的变数在于,近些年来中国田径在短跑、跨栏和跳跃等项目上均有明显提升,并培养出了张培萌、李金哲等优秀选手,进一步“蚕食”了日本田径原有的阵地。如不出意外,明年亚运会的田径场上,男子“飞人大战”将会是中日田径之间最激烈的“战场”。

从大赛表现来看,中国田径近些年已经实现了对日本的超越。2003年的巴黎田径世锦赛,日本以1银3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的27位,而中国则凭借刘翔和孙英杰的两枚铜牌位列第39。这是日本最后一次在世锦赛奖牌榜上位列中国之前,之后,中国便牢牢将日本甩在身后。不过,相比于中国田径的“精兵战略”,日本更强在整体,后备力量的充足,使得中国选手时刻都不敢掉以轻心。有这样一个对手,绝非坏事。(刘硕阳 芦迪)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治理网络购药
  2. 乡下人看东京超市
  3. 日男女混浴吸引“色狼”
  4. 要教给孩子的10件事
  5. 你的周围哪里最“脏”?
  6. “前首相”变“大和尚”?
  7.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8. 诺贝尔奖青睐哪国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胶囊“蜗居”日本胶囊“蜗居”
  2. 日本“全民读书”日本“全民读书”
  3.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