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经济学”谁喜谁忧?【2】

2013年10月31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研讨会,评价安倍晋三政府推行将近一年的经济政策、即所谓“安倍经济学”有益于日本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善。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谁喜谁忧?

“好了吗,没感觉”

“安倍经济学”的明显效果之一是物价上涨。根据日本政府最新统计,过去4个月日本物价持续攀升,已经提高0.7%。这在经济长久低迷的日本很久没有发生。

对习惯于过去将近20年物价没有大变化的日本民众而言,物价上涨令人很不习惯。58岁的普通公司雇员昭宏高野(音译)住在靠近首都东京的小城川口,对物价上涨颇有怨言。“食品涨价了,电价也涨了。(生活)情况好了么,我周围的人都没有感觉,”他告诉德新社记者。

过去几个月物价上涨幅度仍属于“温和”。根据安倍内阁的计划,两年内通货膨胀率有望达到2%,以此刺激购买力,激活经济。

专家估计,当价格上涨的商品涉及日常生活消费,不排除会引发舆论反弹。而在“安倍经济学”推行中,这种情况又难以避免。日本知名饮料制造商养乐多打算对部分乳产品提价10%,是这家企业22年来头一回。用于味增汁和料理的调料“味之素”将从明年1月起提价7%,是“味之素”23年来第一次提价。

日元贬值使进口货物价格上涨,也导致一些日常生活物品的涨价。东京附近一家制作糕点的工场经理说,进口奶酪过去几个月明显涨价,尽管现在蛋糕还没有涨价,但销售明显受到影响。“如果(进口奶酪)再涨价,估计不久我们也撑不住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2.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3. 村上经济学落空
  4.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细节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2.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3.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4.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