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经济学”谁喜谁忧?【3】

2013年10月31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研讨会,评价安倍晋三政府推行将近一年的经济政策、即所谓“安倍经济学”有益于日本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善。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谁喜谁忧?

“有增长,才算数”

安倍上任不久大力推行经济改革,放出“三支箭”:增加政府开支;扩张资产负债表直至通胀触及2%上限;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外界称之为“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改革政策旨在给市场注入活力,振作企业和消费。

德新社分析,从数据看,在“安倍经济学”主导下,市场流动性明显增加,就业形势改善,企业运行趋于活跃,这是积极的一面;但另一面也出现消费价格升高,企业员工收入相对降低的情况。这不利于获取国民对改革的支持。

安倍10月初说,将按计划把消费税税率提高至8%,以期有助于增加财政收入。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此举不明智。日本《东方经济学人》主编理查德·卡茨说,提高消费税率“操之过急”,如果物价上涨、员工薪金相对降低和提高消费税“凑在一起”,将成为“定时炸弹”,最终对日本经济造成危害。

日本政府注意到员工薪金相对下降。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日本每个家庭月平均收入为47万日元(约合2.9万元人民币),按可比价值,比去年同期降低0.9%.为此,包括安倍在内的政府官员多次呼吁日本企业为员工加薪。

卡茨则认为,单靠官员呼吁解决不了员工薪水的问题。“‘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企业效益并未明显改善,它们没有动力改善员工收入。”

卡茨说,“安倍经济学”对实质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效果还有待观察,而这是判断“安倍经济学”成败的重要指标,因为“有增长,一切才算数”。(夏文辉)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2.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3. 村上经济学落空
  4.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细节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2.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3.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4.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