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新一轮中国改革与日企的下一个35年【2】

2013年11月18日10: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前不久结束的三中全会,传出的最大信号是,中国会继续改革,有了改革的总方针,就有解决问题、最终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

外企在中国的新机会

从日企的角度看,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上个世纪80年代不少企业来中国设立办事处,90年代设厂,进入21世纪后开始开拓中国市场。基本上所有日企在中国的20到30年中,规模发展了几十倍到上百倍,日企的发展速度比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还要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很多日企没有预想到的,很多企业对于今后的中国业务到底能发展到多大规模,它们显得非常彷徨。一方面是中日政治关系不顺畅,另一方面是日本在技术、资金、市场、管理各个方面所占优势已经消失很多,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的话,今后日企到底能在中国发挥何种作用?如何维持当前的发展势头?企业方面信心不足。

日本舆论在最近十几年里大都持唱衰中国的态度,进入21世纪以后先是跟着美国大谈中国的粮食风险,接着是谈能源危机,再以后大量报道中国的社会安全问题,中国崩溃论在日本重要的经济媒体、大众媒体中成了主要报道内容。日本舆论长期不能客观报道中国,一定程度配合了国内保守政治家的言论,但导致日本企业因这种舆论及政治环境而动摇信心,未能在中国获取的应得的市场,反而让韩国和欧美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现在,三中全会传递出的放宽外资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为外企在中国取得更大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新条件。其实日企在制造业、服务业的优势依然不少,如果像35年前一样对中国改革开放持积极、肯定和配合的态势,日企仍能获取新的市场。例如在中国积极治理环境的时候,日企就大有可为。而且因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比日本过去经历过的问题更大,需要更新的技术,那么拥有环保技术的日企就能在使用其现有技术协助中国治理环境的同时,取得新的技术进步。再比如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重,医药、医疗及护理方面的硬件及软件方面的需求巨大,而日本企业拥有这方面的优势。在三中全会闭幕之后,经济上的各项政策开始细化的时候,日企无疑又一次具有了和35年前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时一样的新商机。相信日企不会错过这次机会。(作者 陈言/日本产网站CEO、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2.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3.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4. 安倍谈幸福秘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