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华沙之跪”为德国赢得尊严(第一现场)

2014年01月0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离柏林勃兰登堡门不到100米远,大招贴画上,一位面容坚毅的老人透过橱窗“注视”着过往行人。另一张招贴画上,则是他在波兰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下跪的场景。
 班内特(左)和朋友在观看勃兰特生平资料,他们身旁就是勃兰特华沙之跪的照片。
 班内特(左)和朋友在观看勃兰特生平资料,他们身旁就是勃兰特华沙之跪的照片。

距离柏林勃兰登堡门不到100米远,大招贴画上,一位面容坚毅的老人透过橱窗“注视”着过往行人。另一张招贴画上,则是他在波兰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下跪的场景。维利·勃兰特论坛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幅画是前总理勃兰特最贴切的写照,前者代表着德国人对这位政治家的敬重,后者则是他代表德国人表现出的勇气和自尊。

维利·勃兰特论坛集中展示了勃兰特的一生和他所经历的德国政治生活。勃兰特1913年出生在北部海滨城市吕贝克,年轻时就参加了社会民主运动。1933年他流亡挪威,在异国他乡开展反法西斯斗争。二战结束后,勃兰特回到德国,于1969年—1974年担任联邦德国总理。他担任总理期间最令人瞩目的行动,就是1970年12月7日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突然双膝下跪。

“毫无疑问,这个行为令人吃惊,并且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经历过第三帝国的老人认为,这样做有些过。但更多人认为,他应当下跪。”一位论坛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主管正在休假,未经批准不能公开姓名。但她强调,“华沙之跪”已经被视为一个文化和政治象征,即德国领导人代表全体德国人正视历史、承担罪责,向在二战中被屠杀的犹太人和波兰平民忏悔。所有德国人和国际有识之士,如今都高度评价勃兰特当初的一跪。本报记者问: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靖国神社,你怎么看?她回答说,这两种行为形成鲜明对比,传递出的是完全不同的信号。勃兰特的下跪受到的是国际尊重,而安倍晋三的参拜引起巨大争议。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