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访华 日本问题考验两国智慧【2】

2013年12月03日15:17  来源:中国网

历史上,日本问题曾是中美战略合作的重要契合点。在新的格局转换期,日本问题将考验中美两国的智慧和胸襟。
原标题: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访华 日本问题考验两国智慧

冷战式的思维无助于化解战略疑虑,无益于平抑地区局势中的焦躁和危险因素。安倍晋三内阁正是自恃有美国站台,才敢在与中国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借所谓“中国威胁”之“壳”所要下的“蛋”是摆脱战后束缚,最终将挑战美国主导设定的战后秩序,威胁亚太和平稳定,损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长远战略利益。

美国是否认识到了这一危险,抑或,已经认识到了,但在目前这个阶段所能做的实在有限?

拜登此次访华,是与访日、访韩一揽子安排的。确定先日后中的访问顺序,美方显然有着深层次考虑。先与安倍对好表,拜登才有来中国谈的资本和底线。但这也恰恰说明,无论美国内心作何打算,其对华关系都大于、重于对日关系,与日本的沟通可以收口,同中国的交流却必须敞开天空。当然,拜登访日的观感对中美沟通也是有用的。

中日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不可逆转的历史性变化,对华政策已经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核心内容。这是中国国力上升的必然结果,不以日本的意志为转移,相悖或滞后于此的战略安排非但不能阻挡中国沿着正确轨道继续发展壮大的步伐,反而可能自陷战略混乱和窘困。

中美协调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关系之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迫和富有意义。这种协调当然不可能绕开日本问题,但日本显然也不能指望通过自己的恣意胡为将其变成一场“三边会谈”。也许近期还不大现实,但长远来看,中美应当形成某种默契,能够以各自的方式施加信号一致的影响,约束、引导日本在亚太格局发展变化中遵守自己的本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美双方都曾在很高层级上不只一次地表示,太平洋地区足够宽广,完全容得下中美两国。这样的豪言壮语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日本问题就是摆在中美两国面前的一道醒目标尺。双方不应放过利用拜登访华就日本问题作一次坦诚沟通的机会。

历史上,日本问题曾是中美战略合作的重要契合点。在新的格局转换期,日本问题将会成为中美战略互信的促进因素还是损耗甚至爆燃因素,将会导致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继续向前还是大幅倒退,考验着中美两国的智慧和胸襟。

2010年9月,当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峙因日方抓扣中国渔船船长事件陷入焦灼时,拜登曾针对事态发展公开表示,“在推进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等方面,日美关系极为重要”,“美中关系不能绕过东京来建立”。拜登的这番“大实话”留在了中方记忆中。时隔3年多,拜登的看法有了什么变化呢?也许答案就在他即将进行的访问中。(晓岸)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2.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3.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4.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