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做中日金融机构沟通的主要桥梁【2】

2013年12月30日14: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银行作为最早在日本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对于日本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中国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林斯日前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对中资银行在日本发展情况以及风险管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行东京分行

人民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呼声很高,但是在日本这种成熟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请您结合中国银行的经验与体会,谈谈中资银行在日本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银行:首先介绍一下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在日本市场的战略。我们把东京分行定位为中日金融机构沟通的主要渠道和桥梁、人民币业务的主办银行或主清算银行、当地跨国企业尤其是在中国有投资企业的首选银行、当地重点代理行的首选中资银行合作伙伴、日本市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首选银行。

这样的定位是建立在我们对日本市场和自身情况的认识基础上的。从日本市场环境来看,资金充沛,资金成本较低,日本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解利率维持在0-0.1%的超宽松水平,资金成本较低,这使得日本成为跨国企业筹集资金的重要目标市场。同时,中日经贸、人员往来密切,中日两国政府已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及人民币、日元直接报价协议,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有利于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这些都是日本市场具有吸引力的一面,这为东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中资银行在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日本市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是两国在历史问题、地缘政治等领域的存在着一定分歧,对经济合作和商务活动有时会产生负面影响;二是税务成本较高。日本是世界上税负较重的国家,综合税率远高于中国和其他海外机构所在国或地区,客观上加大了企业的税务成本。

上面说到的都是日本市场本身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在思索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认识和发挥我们的自身优势,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目前来看,中国银行在日本有这样一些优势。一是我们有广泛的机构网络。东京分行在日本有6家分支机构,联合中国银行在中国内地、港澳台及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最广泛的机构网络,能为客户在全球各地办理业务带来便利;二是我们有快速的结算渠道。东京分行依托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汇款网络,为客户带来最快速的资金收付渠道;三是高效的日元清算能力。东京分行通过覆盖全球的日元清算账户和SWIFT代理关系,为客户提供最高效的清算服务;四是优质的人民币业务。中国银行是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渠道,积累着丰富的人民币业务经验,东京分行在人民币业务上具有领先优势,能以客户为中心提供量身打造的人民币综合服务;五是专业的服务团队。东京分行长期为中日间贸易结算和投资服务,已培养了大批熟悉两地法律法规、了解跨境业务运作、理解客户需求、能提供中、英、日多语种服务的专业服务团队。

人民网:您刚才提到日本市场的风险,我们知道风险管理对于银行来说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在风险管理方面有什么样的体会?

中国银行:作为在海外发展的企业,我们除了遵循总行的各项风险政策,也必须重视并贯彻执行日本当地监管机构在合规、风险、反洗钱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我们按照中国银行总行及日本当地监管机构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架构、制度建设、流程规范等。比如,我们建立了对所有重大风险事项实施统筹管理的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及授信评审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制度整备委员会、反洗钱领导小组等多个专业委员会。通过上述组织,发挥各自职能,从宏观环境、经济周期、政策法规、行业特点、市场状况、风险事件及事态发展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结合本行资产负债结构、产品结构、盈利模式、劳动组织与人员结构等状况,以及运营和操作流程,对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风险及风险转换关系进行分析、识别和计量,对风险政策、方针和管控流程、措施进行适时调整和完善。上述体制是我们在各类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经营形势下,对各类风险实施有效管控的重要保证。

此外,我们也充分发挥中行集团的全球化优势,在总行统一指导下,与海内外兄弟行积极联动,共享信息,拓展市场的同时,对风险实施协同管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2.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3.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4. 日本上调消费税
  5.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6.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7. Harrier销售火爆
  8.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熊本萌熊的钱袋子经熊本萌熊的钱袋子经
  2.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
  3.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4.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