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盟国”媒体批安倍参拜“乌龙” 令日本更加孤立

2013年12月30日08:10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7年来参拜靖国神社的首名在任日本首相。
原标题:“盟国”媒体批安倍参拜“乌龙” 令日本更加孤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7年来参拜靖国神社的首名在任日本首相。被视作日本传统盟友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媒体28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的参拜行为是日本国际关系的一记“乌龙球”,这种“挑衅之举”让原本着眼于密切与日本关系的盟友为难,也使日本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

“挑衅之举”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实属“挑衅之举”,很可能“进一步削弱安倍的国际地位”。

社论说,安倍因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的修正主义立场而声名狼藉,一直致力于增加防务开支、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利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因素,安倍有“恰当理由”推动部分改革,寻求与美国更加紧密的防务合作。

社论说,但当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他显然将自己的政策与日本战前的军国主义相联系,只能“事与愿违”,激化反日情绪。举例而言,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直拒绝会见安倍或采取措施改变韩日关系,安倍的参拜行为将进一步强化韩方立场。

托词苍白

日本政府官员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曾辩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一名美国总统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吊唁的意义“没有差别”。这一托词也遭到美澳媒体质疑。

《澳大利亚人报》在社论中说,靖国神社供奉着200多万在战争中死亡的日本军人,却也包括东条英机等14名“对最残忍和最无人道暴行负有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

社论提到:“这些甲级战犯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发动残酷战争,其间日军不断对平民实施屠杀、强奸以及生物化学武器袭击,致死人员数以百万计……参拜靖国神社会引起如此强烈反应,安倍不应该感到惊讶。”

《华盛顿邮报》认为,诚然,靖国神社供奉着百万战死日本军人,不只是甲级战犯,而且让一位美国总统因为曾经的敌对国反对而不去阿灵顿国家公墓吊唁也难以想象。但不同之处在于,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始终采取回避态度。

社论说:“靖国神社对中国、韩国以及其他战争受害国意义特殊,原因在于日本战后领导人在对侵略及‘慰安妇’等罪行承担全面责任问题上态度犹豫。”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2.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3.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4.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