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奥大使:安倍为历史翻案图谋决不会得逞

2014年01月10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7日在奥主流媒体《维也纳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谴责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原标题:安倍为历史翻案图谋决不会得逞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7日在奥主流媒体《维也纳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谴责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赵彬大使在题为“日本必须深刻反省其侵略战争”的文章中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二战爆发75周年。在欧洲媒体近期对一战与二战进行深度剖析和反思的背景下,亚洲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动向。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二战后,欧洲在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通过“一体化”实现远离战争与永久和平的目标。德国对“纳粹”的坚决清算,获得了受害国的谅解,为欧洲和解与和平打开了大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成为德国不忘历史责任的象征。很难想象,欧洲会出现领导人去祭拜希特勒及其他二战战犯的情况。

然而,二战结束近70年,日本却一再给当年的受害国人民伤口上撒盐。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至今仍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甚至连“南京大屠杀”和二战“慰安妇”这样的史实也受到质疑。靖国神社战前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精神支柱,现在供奉着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了日本同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也是日本与邻国关系不睦的根源所在。安倍之流的图谋是通过一系列的翻案步骤,推翻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秩序,重建所谓的“正常国家”。国际社会对这种图谋决不答应。

任何否认或美化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都不会被世界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所接受。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背历史潮流,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俄罗斯表示与中方立场完全一致,联合国、欧盟、美国、德国等都对安倍的举动表示担忧和“失望”,希望日本能诚实面对历史。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国死伤人数多达3500万,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邻国,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希望日本当政者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在取得受害邻国谅解的基础上为亚洲和平与合作创造条件。(方祥生)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