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一批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在济南首次公开 

2014年01月19日09:31  来源:环球网

山东省济南警察博物馆18日正式对外开放,在专门设立的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由日本人酒井省一在华拍摄和保存的300多幅照片首次公开。

新华网济南1月19日电(记者王志、陈尚营、高洁)山东省济南警察博物馆18日正式对外开放,在专门设立的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由日本人酒井省一在华拍摄和保存的300多幅照片首次公开,从侵略者角度自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成为日军侵略暴行的“铁证”和无法抵赖的罪证。

出生于日本长野县上伊那郡饭岛村的酒井省一,1932年来到中国,曾任伪满洲国长春市警察署摄影师及日军随军摄影师。济南解放后,酒井省一与日本特务潜伏下来进行情报活动。1951年4月11日,在济南市经一纬四路5号被济南市公安局逮捕,1953年1月19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市警备司令部(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此次首度公开的300多幅原始照片和底版,都是酒井省一在日本侵华期间拍摄的,后被济南公安机关查获,照片内容涵盖的时间涉及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和华南,以及偷袭美国珍珠港等各个历史时期。记者在位于博物馆四层的展区看到,一张张照片真实揭露了日军在长春街头当众残杀中国抗日民众的情景,还有东北抗日联军将士遭日军残忍杀戮、头颅被割下示众,以及日本“协坂部队”攻破南京城墙、日军大肆掠夺中国物资等场景。

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除大肆杀戮无辜平民,残酷虐杀战俘外,还进行了罪恶的细菌战和化学战。酒井省一拍摄的照片中,就有被日军生化武器残害的中国民众的手和脚、遭日军冻伤实验而变形的手,其惨状令人毛骨悚然,揭示了日军犯下的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

在酒井省一的个人供述原件中,他对包括自己在内的日本侵略行为也进行了深刻反省:“我过去有过反动的行为,特别是在日本侵略时期,作为其侵略的爪牙犯下了许多罪行,但得到了人民政府特别的宽大处理和赦免。酒井怀着感激之情发誓要坚定对人民政府的忠诚。”

据了解,济南警察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达到3240平方米,展陈面积1705平方米,除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外,还设有济南警察史展区和枪支、地契等展厅,陈列了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至本馆建成有关警察题材的文物、藏品600余件,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客观翔实的档案史料,将打造成为一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美容术
  2. 日本人留在中国的理由
  3. “疲惫”的日本人
  4. 要美白?吃这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美容术日本美容术
  2. 留在中国的理由留在中国的理由
  3.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4.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