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身上的希特勒DNA

2014年01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执政一年多以来,安倍在争取日本走向“正常国家地位”的道路上已“政绩”满满。安倍如今努力想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样子,不免让人想到,当年那个带领着柏林一步步挣脱“凡尔赛体系”的希特勒。 
原标题:安倍身上的希特勒NDA

执政一年多以来,安倍在争取日本走向“正常国家地位”的道路上已“政绩”满满。安倍如今努力想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样子,不免让人想到,当年那个带领着柏林一步步挣脱“凡尔赛体系”的希特勒。

日本目前的状况正与希特勒上台前的历史十分相似。德国是当年欧洲地区遭受1929年至1933年经济危机最严重的国家,到1932年6月,德国官方数据统计的失业人数已达560万人。经济危机和魏玛共和国的日益衰落,给希特勒纳粹“极右”势力上台创造了机遇。如今的日本也是如此,经济长期萎靡、民生问题丛生,民众为国势衰退焦虑,造成民粹情绪滋长。安倍在2012年强势回归之后,集权于一身,在组阁的19人中,就有多达14人是“极右”分子,整个政府已经向右倾斜。安倍同时施展“极右”的政治理念和中立左倾的经济振兴政策,使其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一度高达70%以上。

日本的右翼势力极力主张修宪,修宪派目前占据着日本政界的主流。安倍乐此不疲,实乃寄希望于修宪能为扩军开路,为保持战争力量松绑。在通往修宪的路上,安倍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同时又甩出“国家安保战略”,以此推动《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重整计划》的修订。其实,安倍的修宪之路,希特勒早在80年前撕毁《凡尔赛和约》时已经走过。当时德国军事发展的限制主要来自于国际条约的束缚。希特勒上台后,大肆扩展军备,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撕毁洛迦诺公约,再到公然开进莱茵非军事区,最终一步步瓦解“凡尔赛体系”。

修宪同时,安倍在极力抹去过去的侵略历史。质疑东京审判、提出废除“村山谈话”、新解“侵略”定义、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为罪犯洗刷罪名,意欲重振所谓“日本精神”,这其实是右翼的一种煽动。正如同当年的《凡尔赛和约》对德国人来说,是一种屈辱。它的影响并不限于条款规定的割地赔款,还进一步引发了积怨已久的民族主义情绪。当希特勒的狂热与民怨相交汇,也就“磨擦出复仇的火焰”。

安倍去年9月在美国纽约的一场演讲中说过,“如果大家想称我为‘右翼军国主义者’的话,那就请便吧。”安倍,如果改称你为“希特勒”呢? 付琼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2.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3.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4.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