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宣扬体育精神内容励志向上: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2】

2014年01月20日11:14  来源:东方网

总是有人说,《足球小将》帮助日本进行了足球的启蒙和普及,认为漫画在日本体育项目腾飞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实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原标题: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

格斗系漫画挑战球类地位

正像前面所写的那样,日本的体育漫画以《巨人的星》和《明天的秀》为焦点,分为“球技”和“格斗技”两大类,种类繁多。

球技方面,足球和棒球的漫画是最多的,其次是小岛一将的《蓝天下的等待》、许斐刚的《网球王子》、高桥阳一也画过《翔的传说》等网球漫画,因此日本出现松岗修造、伊达公子乃至锦织圭这样先行的网球选手。

羽毛球上,东城和实的《第一》、关香里的《大和的羽毛》、《扣杀》都给人留下了印象。

排球是日本女子非常有人气的项目,若山佳子《最棒的一战》、浦野千贺子的《第一扣》等是代表性的作品。至于篮球,并非只有《灌篮高手》、松田尚正的《HI5!》、藤井五成的《DRAGON JAM》、井上雄彦的《BUZZER BEATER》都影响了各自的读者。

高尔夫、手球、乒乓球、冰球、甚至躲避球、美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等等,也有丰富的作品。当中国的台球迷们因为丁俊晖的进步而欣喜的时候,中野西雄的《撞球水浒传》、大野纯二的《Hot Shot》这些作品堪称另类了。至于保龄球、水球、4对4足球都有自己的作品,加起来数不胜数。

格斗技和武道的漫画由于更为直接地反映个人的奋斗和应对挑战,所以可以和球技的漫画等量齐观。拳击的包括守村大的《爱》开始到小池一夫的《拳神》,石渡治的《B、B》、松本大洋的《ZERO》、渡边润的《RRR》,国内不知道的作品多如牛毛。

空手道、柔道、摔角、综合格斗MMA、超人格斗、相扑、摔跤、合气道,甚至连中国武术都有自己的作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奥斯卡提名出炉
  2. 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奥斯卡提名日本奥斯卡提名
  2. 涩谷街头表演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