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宣扬体育精神内容励志向上: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

2014年01月20日11:14  来源:东方网

总是有人说,《足球小将》帮助日本进行了足球的启蒙和普及,认为漫画在日本体育项目腾飞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实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原标题: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

总是有人说,《足球小将》帮助日本进行了足球的启蒙和普及,认为漫画在日本体育项目腾飞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实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足球小将印证日本足球进步

动漫充实青少年精神世界

《巨日之星》的主公是日本著名职业棒球队东京读卖巨人的一名选手星飞雄马,其父亲曾经是巨人队的3垒手星飞一彻。从小进行了棒球精英教育的星飞雄马带着父亲的期望去棒球人生中奋斗的故事。当然也必须有对手的磨砺,有各种狗血的剧情。

《明日之丈》也是梶原一骑的另一部漫画,漫画描写的是职业拳击。一名叫做矢吹丈的少年在酒精中毒的原职业拳击手丹下段平的影响下开始学习拳击,不过他最开始练拳击只是想在不良少年们的打架中能够占到上风而已。随后因为打架矢吹丈被警察逮捕,送往少年管教学院。当然这之后就是各种感化,然后技术的进步,战斗,战斗,和对手的战斗。直到最后,不断升级的矢吹丈进入了世界职业拳击擂台,在世界职业拳击冠军的赛场和一名叫做何塞的对手相遇争夺世界职业拳击的冠军。可惜,实力稍弱的矢吹丈非常努力还是输掉了比赛,但是在裁判判罚结束后,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是对自己努力感到欣慰的笑容。

这部反映职业拳击的动画片影响了日本的职业格斗,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中,中国只有熊朝忠一名职业拳王,而日本有7人,不能不说是《明日之丈》的功劳。

漫画与体育相互依托

其实类似这样的体育漫画,在日本相当多。在日本,漫画有成人版的,有励志的,也有暗黑的,还有纯逗乐吐槽消极的。体育漫画作为一种青少年的教育手段,起着非常特殊的作用,而且渗透到体育报道之中。比如因为出了《YAWARA》(《柔》:小学馆的漫画,最开始因为是向青年所画,所以有一些限制级内容,后来改为柔道奋斗励志类后,开始有了人气)这样的漫画书,所以才会有谷亮子(原名田村亮子,日本女子柔道奥运冠军,目前是日本民主党副代表,参议员)。有了《加油的骏》才有日本体操的复兴。

这些漫画书和日本体育,日本青少年体育教育是互相依托,互相促进的。日本的体育类漫画(《稻中乒乓球部》这类搞笑的除外),大多数是以励志,宣扬百折不挠的精神为主旋律的。他们的主人公有进步,有升级,有失败,激励着青少年也像这些漫画人物一样成长。正像富山第一高中能在日本足球高中锦标赛上百折不挠地努力,实现最后的奇迹大逆转一样,漫画里的剧情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以至于很多在现实比赛中实际发生的戏剧性的剧情,漫画的编剧、作者可能早就想到了。

相对的是,目前中国的漫画体制走上了《猫和老鼠》、《兔子等着瞧》的路,以《喜洋洋灰太狼》、《熊出没注意》这类插科打诨的动漫为主。缺乏有吸引力的、隐含教育意义的体育类漫画,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奥斯卡提名出炉
  2. 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奥斯卡提名日本奥斯卡提名
  2. 涩谷街头表演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