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宣扬体育精神内容励志向上: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3】

2014年01月20日11:14  来源:东方网

总是有人说,《足球小将》帮助日本进行了足球的启蒙和普及,认为漫画在日本体育项目腾飞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实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原标题:日本动漫与体育相依托

松田隆智和藤原芳秀的的《拳儿》从一个日本少年在日本学习中国的八极拳开始,一直描述到拳儿偷渡到中国大陆来,深入学习中国的武术流派,中国八极拳中的各种招法运用,太极的心意,乃至飞檐走壁的实际是怎么回事,甚至太极拳一些现实存在的中国武术宗师都在漫画中有所体现,说明作者非常熟悉中国的武术,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在日本具有很大的影响。显然作者是真的来到过中国,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速写,体育馆、街道、训练的体育馆等样子都是实地勘察后的结果。

除了以上两种外,《剑道》、《弓道》,《体操》、《游泳》、《花样滑冰》都有三到数十部自己的代表作,影响着自己的青少年粉丝。花样滑冰的漫画作品数量几乎可以和篮球、拳击相提并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的花样滑冰能够有浅田真央、高桥大辅这样的能人辈出了。

目前,不算上半途而废,不成系列作品,日本的体育类漫画能达到上千部之多。这些漫画大都扎根于现实,很多漫画都由真正的选手、运动员担任作者的顾问,帮助作者理解作品的内容,比赛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所以其真实度非常高。它们起到了引导青少年培养体育兴趣和普及赛事的规则,让大众学会欣赏体育赛事,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高桥阳一寄语本田

你已经超越了漫画

在创作了这幅本田圭佑的漫画像后,高桥阳一谈到了自己对本田的看法。高桥称:“本田圭佑和日向小次郎有着共同的特点,如踢球的风格、坚韧不拔的性格、强壮的身体……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田已经超越了漫画。”

同时高桥寄语本田称:“希望你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走,证明自己,给孩子带来希望和梦想。希望你努力训练,完成比我所能做的(漫画)更大的梦想。”(罗潮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奥斯卡提名出炉
  2. 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奥斯卡提名日本奥斯卡提名
  2. 涩谷街头表演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