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酒驾罚得狠 乘客负连带责任

2014年01月21日14: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年年初,日本警察厅交通局交通企划科都要公布过去一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原标题:日本酒驾罚得狠(他山之石)

每年年初,日本警察厅交通局交通企划科都要公布过去一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看看2012年和过去的死亡人数就知道,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逐年减少。2012年死亡人数为4411人,2011年死亡人数为4612人,已经连续6年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连年酒驾事故数量减少也非常明显。2012年日本酒驾死亡人数为743人,比起前一年减少了7%。酒驾事故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对酒驾的处罚力度很大。日本在2007年9月修改了《道路交通法》,对酒驾的处罚升级为“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00万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以下罚款”。

此外,更严厉的是,还制定了“连带责任”:处罚明知司机喝过酒但还让他开车的车主,对坐在其车上的其他人也会进行罚款。理由是,知道驾驶者喝酒而没让他放弃驾驶。违章者会被关在特殊的监狱里,令其静坐反思,检讨自己的错误。

日本判定酒驾的标准也很严格,分为“带酒气驾驶”和“醉驾”两种。所谓“带酒气驾驶”就是呼气中酒精浓度在0.15毫克以上,就算违法。这个标准非常苛刻,只要稍微喝一点酒开车就马上构成犯罪了。这种“带酒气驾驶”虽然没有醉驾处罚严重,但也要被扣分,视情节还会被吊销驾照和罚款,若发生事故,要被追究最高3年以下刑罚和50万日元以下罚款。而“醉驾”的话,驾驶者和同车的人都要被追究责任。酒驾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同车的人则会被处以2年以下刑罚和30万日元以下罚款。

有个经典案例:在日本爱知县,曾有人创下酒驾罚款记录。当时被发现有酒驾行为的小轿车上有5个人,交警对司机处以30万日元的罚款,对明知司机喝过酒但还让其开车的车主罚款30万日元,对明知司机喝过酒,不但不制止还坐上车的其他4人,每人罚款20万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