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学者:巴西绝不会在日巴联合声明中批中国

2014年08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见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国际纷争必须遵照国际法而非凭借武力来解决”,还确认了两国拥有“法律支配”和民主主义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共同社分析称,此举“意在牵制中国”。
原标题:学者:巴西绝不会在日巴联合声明中批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实习记者 李警锐)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见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国际纷争必须遵照国际法而非凭借武力来解决”,还确认了两国拥有“法律支配”和民主主义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共同社分析称,此举“意在牵制中国”。

针对“牵制中国”这一说法,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徐世澄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意在牵制中国”是共同社的评论,这一说法并未出现在日巴联合声明中,声明只是在原则上笼统提出,解决国际纷争要按照国际法,而不是凭借武力,这种说法任何两国领导人在写联合声明时都可以提。但巴西绝不会在联合声明中点名批评中国,也绝不会提及南海,事实证明南海问题也并没有联合声明中出现。

另据报道,安倍此次之行旨在谋求拉美国家为日本2015年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提供协助。在与罗塞夫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首相表示:“日本与巴西是共享同一个梦,一起在实现这一梦想的伙伴”。

关于联合国“入常”问题,徐世澄认为,日本和巴西有着共同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而安倍此次访问拉美,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拉选票”的目的。但是不管是日本还是巴西,在正式投票之前,中国都不会轻易表态。徐世澄表示,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可能联合国的改革又要提上日程,四国集团可能要商量一个新的方案,到时候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值得下一步继续观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