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将影响安倍涉华政策

2014年08月06日16: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驻华使馆证实向人民网证实,日本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和田充广已于两天前到任,目前正在熟悉工作。和田充广曾在人民大学留学,并先后多次在驻华使馆工作,被称为是一位“中国通”。
原标题:日本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将影响安倍涉华政策

资料图:日本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和田充广

人民网8月6日讯 日本驻华使馆向人民网证实,日本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和田充广已于两天前到任,目前正在熟悉工作。和田充广曾在人民大学留学,并先后多次在驻华使馆工作,被称为是一位“中国通”。

除了中国公众所熟悉的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木寺昌人之外,日本驻华使馆还有多位特命全权公使负责使馆的政治、经济、文化、外宣等工作。其中,首席公使,也就是和田充广所担任的职位,将主要负责政治领域的工作。这位“知华派”外交官拥有多年在华工作经验,享有丰富人脉资源,他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涉华决策将起到重要的智库作用。

和田充广1960年出生,1983年从东京大学毕业后加入外务省,曾在中国人民大学留学。2008年至2011年,和田充广曾任日本驻华使馆负责政治领域的公使。有媒体报道称,和田充广先后四次在驻华使馆工作。在这次来华履职之前,他在外务省担任国际合作局兼南亚审议官。有评论认为,现在外务省让其回到驻华使馆工作,显然是希望用“专业人才”为缓解日中关系作准备。

涉华言论摘编:

在200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正担任日本驻华公使的和田充广就中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评论道,“这些历史文件意义重大,不仅将全面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当作‘新时代的新日中关系’的前进方向写入政治文件里,并明确公之于世,还在‘双方在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日中两国唯一的选择这一认识上达成了一致’,确信‘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

2006年,和田充广在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国别开发协力第一课长,负责日本对华开发援助的政策制定。谈到日本对华近30年的援助贷款,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其中日本的开发援助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1970年代末,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缺少大量资金,当时的世界对中国还缺乏明确感,那时的日本是第一个支持中国的。1989年之后,日本政府也是第一个恢复对华援助的国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