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难现昨日光彩

2014年02月19日08:28  来源:新华网

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预期。2014年,随着愈加紧迫的内需与外需困境,留给安倍经济学发挥的余地变得越来越小。
原标题: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难现昨日光彩

新华网东京2月18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预期。2014年,随着愈加紧迫的内需与外需困境,留给安倍经济学发挥的余地变得越来越小。

问题凸显

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扣除物价变动因素,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折算成年率增长1%。2013年,日本经济增幅为1.6%。

数据背后是日本经济增速持续减缓。根据日本内阁府的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1%,第二季度增速降为3.8%,第三季度则进一步放缓至1.9%。

在减速中,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凸显。去年第四季度,内需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GDP贡献0.8个百分点。在今年4月份推出消费税的背景下,住宅和设备投资分别环比增长4.2%和1.3%。但个人消费仅环比增长0.5%,增幅与上季度持平,显示目前企业薪资水平并不足以让消费者在消费税调高前以及圣诞季商品促销时大掏腰包。

此外,外贸成为拖累,拉低GDP0.5个百分点。冬季对燃料需求增加,导致进口环比大幅增长3.5%,巨额贸易逆差依旧困扰经济增长。

前景存疑

日本经济呈现增速放缓之势。目前,消费税调高前集中消费逐步减弱,而日元贬值让进口成本不断增加,安倍经济学未来可发挥的空间在缩小,其前景存疑。

圣诞消费旺季并未带动消费,表明目前的薪资水平远不足以支撑个人消费大幅增长。个人消费对日本经济十分重要,如消费税上调后个人支出大幅缩减,将给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事实上,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已显露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日本内阁府公布的1月份经济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当月景气动向指数环比下降1.0至54.7,虽高于50的荣枯线,但这是该指标三个月以来首次下降。此外,衡量未来数月经济预期的指数环比下降至49.0,这是该指标14个月以来首次低于50。企业担心4月1日消费税上调后消费将会冷却。而消费者对生活状况短期预期也十分悲观,相关指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40.5的数值为13个月来最低水平。

此外,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外贸红利已不如此前乐观。在核电停运能源进口激增以及进口成本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日本贸易逆差越来越大。2013年日本贸易逆差达到11.4745万亿日元,是自197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今年以来股市跳水有所体现。日经股指从去年底的16000点以上快速降至目前的14500点左右,此前还一度跌至14000点附近,距离跌穿14000点仅一步之遥,显示全球投资者对安倍晋三能否坚持推进长期改革计划十分担忧。

今年4月1日,日本将调高消费税至8%,如个人消费严重受抑,将重创投资者、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安倍经济学将黯然失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方的稀土规则歧视
  2. 年度油耗最佳表现车型
  3. 日本设国际高铁协会
  4. 人工食品投资
  5. 日企加薪VS消费税上调
  6. 众议院清酒命
  7. 日本游戏或被中韩赶超
  8. 无印良品的启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丰田自认倒霉甘心受罚?丰田自认倒霉甘心受罚?
  2. 本田在美产车2千万辆本田在美产车2千万辆
  3. 夏普计算器诞生50周年夏普计算器诞生50周年
  4. 关注汽车与通信的融合关注汽车与通信的融合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