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消费税增税在即 "赶脚式需求"难止损

2014年03月30日14:22  来源:中新社

随着日本新一轮消费税增税“大限”(4月1日)将至,近一时期,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此间三连休小长假中,在东京的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每每可见消费者以止损心态囤积式大量购物的场景。
原标题:日本消费税增税在即 "赶脚式需求"难止损

随着日本新一轮消费税增税“大限”(4月1日)将至,近一时期,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此间三连休小长假中,在东京的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每每可见消费者以止损心态囤积式大量购物的场景。

与此相应的,便是近来被挂在评家嘴边的一个日语热词:“赶脚式需求”。

因应公众的止损消费心态,商家也乐得“推波助澜”,街头车站乃至发放到民宅的各类广告中,颇多“增税前最后机会”、“大力支持批量购买”、“增税迫在眉睫了”等挑逗语式。

日本时隔十七年再度提升消费税税额(从5%提升至8%),着实牵动着此间平民百姓的神经。他们普遍担忧提税后的“转嫁式”物价抬升,会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而且提税后物价究竟会涨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数,更令其忐忑。

《朝日新闻》近日实施的一次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在回答此次增税对自己家庭支出负担的影响时,认为会有相当程度或一定程度加重者,总计达到79%。而对此次增税之举能否对社会保障起到稳定作用,51%持否定看法。

由止损心态而引发的这波“赶脚式需求”,让日本时下的消费市场出现了难得的景气。其主要消费指向,除日常生活必须品的抢购和囤积之外,也拉动了有关“大件”的消费。官方统计显示,早在数月之前,此间新设住宅的开工量就有相当比例的增长。此外产销量明显走高的,还有白色家电和汽车等。其中白色家电今年2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三成多。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担忧的,则是提税前这波市场反常景气之后的“不应期”。已有种种迹象和分析显示,眼下日本消费市场掀起的热浪,不仅会在增税实施之后戛然而止,还可能在此后导致下滑式反弹。有消息称,日本汽车产业联合会方面预测,明年日本的汽车内需恐将减少15%。

增税之忧不仅困扰日本的普通消费者,也同样困扰着商家,尤其是中小零售类商家。尽管可以增税为由而理直气壮地抬价,但由此可能导致的消费意欲退减,则是其难以面对的风险。此外诸如投币游戏、投币洗衣干衣等长期只以100日元“钢镚”为计费单位的行当,更是处在“涨也难,不涨也难”的尴尬境地。

其实,对于此间普通民众而言,当下的这波“赶脚式”消费,充其量也仅是心理安慰之举,其止损效应微乎其微。诚如一位当地主妇所言,现在要认真考虑从哪些方面削减家庭日常开支了,比如每月减少一次在外就餐等。

日本上一次增加消费税,是在1997年。当时那波增税后的经济失速,成为次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大败、桥本内阁倒台的要因。此种情形自然也为现如今的日本当政者所忌惮。为此,日本政府方面已备下诸如降低汽车“取得税”、投入5.5亿规模“补正预算”等旨在刺激消费,平抚落差的手段。但此间对其实际效果持谨慎乃至悲观态度的评家亦不在少数。何况后面等着的,还有已在计划中的更高门槛:到明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额或将继续提升至10%。(记者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