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媒:日本在非洲学习中国战略挑战中国

2014年03月28日13: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埃塞俄比亚南部一栋小房的院中,当地人正干活,身后墙上的画上写着日文,大意是“变得越来越好”。该村有几个零散工程,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主管,每项工程仅有数千美元投资。

美国《新闻周刊》3月26日文章,原题:日本在远离本土的非洲挑战中国 埃塞俄比亚南部一栋小房的院中,当地人正干活,身后墙上的画上写着日文,大意是“变得越来越好”。该村有几个零散工程,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主管,每项工程仅有数千美元投资。就在几英里外,一家中国公司正在修路,工程有好几百万美元。公路将把遥远的村庄与附近城镇甚至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连接起来,公路将改变该地区的经济……这是两个亚洲大国在非洲实施不同战略的鲜明例证,在东京强力推进日本在非洲获得更大影响力之际,这也体现了日本所面临的挑战。

去年安倍宣布了对非洲32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140亿用于发展援助,65亿用于基础设施。今年1月他对非洲进行高调访问。这是引人注目的戏剧性转变,分析人士称,这是对中国在非洲所构成的战略挑战的直接回应。继海上争端后,东京如今把同中国的竞争带到非洲。非盟总部所在地和非洲外交心脏埃塞俄比亚很可能成为“前线”。

“直到最近,日本对非援助更多是慈善性的,不具任何战略意义”,布鲁金斯学会日本国际问题专家后藤志保子说,“鉴于中国正(在非洲)对日本构成挑战,东京已认识到这种必要性——不仅要提供切实帮助,还要令其更显而易见。”

数十年来,日本在非洲发展中一直是个安静伙伴,是非洲最大但最不显眼的援助国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走的是公然求取之路,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工程交换资源。中国对非年贸易额和投资如今约为2000亿美元,日本只勉强相当于中国的25%。2011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31.7亿美元,日本只有4.60亿。日本的新战略是从中国那里学来的,安倍1月的非洲之行在很多方面都有中国领导人去年访非的影子。中国驻非盟大使回应安倍访非时说,这是日本遏制中国扩张战略的一部分。他或许是对的。东京显然在以更灵活的方式处理自身利益。但在亚的斯亚贝巴,中国的商业力量很难被忽视。对日本来说,要在中国阴影下取得对非洲的明显影响力无疑是困难的。(作者皮特·盖斯特,陈一译)

相关新闻: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