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建设中国和谐宜居城市 日本的技术及经验值得借鉴

2014年03月11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进入21世纪以后,日企开始用整合的方式,提出新的经营模式,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企业将节能、环保、IT与以往的单个工业产品制造结合了起来,由过去向市场推广某个产品,转向在某个领域,如社会基础设施方面,推广全套产品与服务。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建军)自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日本企业以设立公司、开办工厂等多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推广日本的产品和技术。进入21世纪以后,日企开始用整合的方式,提出新的经营模式,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企业将节能、环保、IT与以往的单个工业产品制造结合了起来,由过去向市场推广某个产品,转向在某个领域,如社会基础设施方面,推广全套产品与服务。一方面日企继续在日本国内研究开发相关技术,另一方面迅速将其在国内研发使用的技术推广到国外,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的国家。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让城镇化的速度持续提升。但中国已经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建设超大型、规划程度尚需改善的大城市,而需要把新流入城市的人口,分散到众多的中小城市,分散到城镇中去。今后数万到数十万人口规模的城市,将成为中国新建城市的主流,“和谐”、“宜居”将成为这类城市的主要特征。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介绍说,日本企业在其国内的主要活跃场所,正是这些数万到数十万人口的城市,该如何建设这样的城市,日本企业有较多的先进技术及经验。

“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大气、水质及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要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日本企业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和经验,并愿意提供这些技术与经验,为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做出贡献。”日立制作所驻华总代表小久保宪一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以能源领域为例,日本企业拥有发电、输电设备等产品方面的优势,现在正发挥这一优势,致力于智能电网系统的研发及相关事业的开展。

在日本千叶县的柏之叶地区,正在由官产学三方联合打造以安心、安全、可持续发展为诉求的智慧城市样板项目。在这个地区,每栋楼、甚至每个家庭的水、电、燃气是紧缺、充足还是过剩,这些需求信息都是能监控到的,而且能在短缺者和有余者之间适时调配,比如不同时段的电价是有区别的,家庭可以自主选择,这样既保证了家庭支出的合理化,又有效地促进了整个供电系统的效率最大化。这一能源应用、监测、控制的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其中的蓄电池系统、受变电设备等分布式电源相关设备,都是日立提供的。

宜居城市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标志是交通的智能化。如果职场员工每天花三到四个小时在往返于居住点与职场之间,这难以说实现了宜居,解决了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才能实现现有大城市的宜居化。日本在这方面发展很快,如日本的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如日产)生产的汽车,还有东京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拥有3000多辆出租车)的车辆,通过在日立提供的导航系统中加入实时的道路信息,可以有效地让司机避开拥堵道路,尽快到达目的地。

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让所有汽车尽可能“跑得起来”是一个重要目标,这个目标可以通过及时更改红绿灯的转换时间、向驾驶者提供实时交通状况、疏导汽车流向等来实现;另一方面,利用IT手段对道路及轨道交通的历史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能够为交通及道路规划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帮助一个城市的交通实现整体优化。这方面的实践,日本的经验处在世界最前列。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部总经理金城凌对记者说,“我们在和广州、青岛等地的地方政府及合作伙伴等共同进行这方面的对策研究工作,希望通过IT的手段,缓解交通问题。”

很多企业在参与和谐宜居城市的建设时,根据各自的业务特点,大致分为三种路径:

一种是纯硬件的开发,以欧美企业为代表,比如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通用电气,它们有较好的硬件基础,能够通过生产发电输电设备、道路交通工具来为城市的宜居作出贡献。中国的华为在近些年也选择了这种路径,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有不俗表现。

今年2月28日,华为企业业务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在“2014全球行业LTE高峰论坛”上提出:“智慧城市应该具有的几大要素:全面掌控,智慧管理;可视指挥,安全民生;移动公务,高效运营。而无处不在的宽带,正是智慧城市的基石。华为正在通过eLTE技术使城市更加智慧,真正做到一个城市的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与智能应用。”

第二种是软件开发,或者是系统集成。比如美国的IBM公司,该公司从商用计算机制造业务中退出后,专门从事软件开发,主要通过软件的方式来实现城市生活的高效化、舒适化。采取这种路径的中国企业也较多,近期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阿里巴巴与海南省合作建设中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字互联网城市“智慧互联网港湾”。

日本企业展示的则是第三种路径:硬件和软件的融合。比如日立公司不仅自己生产发电设备、铁路交通工具、城市安保高端存储设备等硬件的能力,更有IT软件开发运用的经验,该企业走的就是社会基础设施与IT技术的“融合”之路,是用IT方式对现有社会基础设施进行创新。

日本企业这种“给社会基础设施插上IT翅膀“的做法,是实现城市和谐宜居的一个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日前曾围绕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表示,日企的相关技术及经验目前是明显领先于中国本土企业的,不仅可以为中国解决城市的和谐宜居问题,也可以为这个领域的中国企业提供重要的参照和借鉴。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