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一部《从军日记》 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侵略的实情【3】

2014年04月2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初,田中信幸在《人民日报》撰文,对父亲参与的战争进行深刻反思,表达了“战争不能发生第二次”的坚定信念,也首次让中国读者知道了《从军日记》。日前,本报驻日本记者前往位于九州的熊本县,与田中面对面,揭开那段尘封的历史
原标题: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侵略的实情

图左:在堆满五金的办公室里,田中信幸正在查看武藤秋一留下的300多封信件。

图右:武藤秋一位于熊本县菊池市的老宅。

从父亲手中接过《从军日记》,田中被其中的内容震惊了。翻开日记,各种残酷行径跃然纸上,历历在目。虽然杀人等很多情节都听父亲讲过,读完日记后了解到的更多细节,仍令人毛骨悚然。

在田中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武藤交给田中的300多封信件。这些信件装在两个大文件夹中,保存得相当完好,虽已历经70多年,信件的内容以及信封上的邮票、邮戳和军邮标志等依旧清晰。此外,田中还展示了父亲从军期间的照片以及1939年获得的勋章。

田中想把父亲的日记和信件整理成书,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当年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残酷,珍惜今日和平

田中告诉记者,自己在学生时代,仅仅学习了有关明治维新以及日俄战争的历史,关于二战的历史很少涉及,《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东京审判等内容根本没有出现在教科书中。

对此,田中认为,当年日本发动残酷的侵略战争,对周边邻国造成重大伤害,也给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今天的学校必须讲授这段历史。然而事实是,日本政府始终未能十分明确地表达对侵略历史的正确认识,更没有把侵略历史以及相关教训纳入到学校教育中。因此,很多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日本曾发动过错误的侵略战争。

在田中看来,当年很多经历过战争的人没有或还没来得及跟后辈讲述战争就走进了坟墓,而那些口口相传的内容又不一定会有很强的说服力,因此,父亲留给他的日记和信件弥足珍贵,尤其在当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田中计划把它们整理成书进行出版,向包括武藤儿孙们在内的日本民众还原武藤这一代人当年究竟是以怎样的心境,参与到什么样的战争中。田中告诉记者,希望能赶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出版,暂定的主标题是“父亲的战争”。这本书将寄托父亲与他对战争的认识、反省和歉意,希望不仅日本人可以读到这本书,中国、韩国等国的民众都能读到,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资料来了解当年父亲所经历的、日本所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何等残酷,从而更珍惜今日的和平。

田中常想,父亲当时给自己讲述那些有关战争的故事,虽然没有通过过多的语言表达他对战争的反省,但一直存在着这种强烈的意识。如果他对自己所参加的那场战争没有批判与否定的态度的话,就不会留下这些资料。他是希望借儿子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日本当年所发动的那场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的实情,并以史为鉴,绝不再战。(本报记者陈尚文也对本文作出贡献)

后记

在熊本县5天的采访中,由于田中工作繁忙,采访只能安排在工作间隙与周末。堆满五金材料的办公室、行走中的汽车、喧闹的小酒馆、公路边上的拉面店、历经沧桑的老宅……都成为采访地点。记者驻日本两年多来,采访过许多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日本有识之士,但田中信幸却给记者留下了特殊的印象。对田中来说,安装避雷设施是养家糊口的谋生手段,而从事和平活动则是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他不会气馁,更不会放弃,直至完成目标。或许正是因为有许多像田中这样的日本有识之士的努力,日本才不至于在错误的历史认识道路上偏离得太远。

田中告诉记者,此前曾有不少人为了试图否认第六师团参与南京大屠杀,多次通过电话与信件表达希望阅读武藤日记的想法。虽然根据日记,父亲所在的分队仅在南京城内驻扎3天,并没有参与南京大屠杀,但第六师团的其他部队却一直都在南京城内,并参与了大屠杀。如果利用这个局部来为整个第六师团洗罪的话,那将是他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因此断然拒绝。

(除注明出处外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军国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