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社会中的“ Japanese Only ”让外国人很受伤

2014年04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月8日,记者在日本埼玉体育馆内发现悬挂了一面别样的横幅。长70厘米,宽250厘米的白布上,有人用醒目的黑色喷写了“ Japanese Only ”字样。当天下午,这里举行了一场以浦和球队(URAWA RED DIAMONDS )为主场的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制作横幅的是3名球队的狂热粉丝,旁边还有人摇晃着“太阳旗”。
“ Japanese Only ”条幅和“太阳旗”
“ Japanese Only ”条幅和“太阳旗”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3月8日,记者在日本埼玉体育馆内发现悬挂了一面别样的横幅。长70厘米,宽250厘米的白布上,有人用醒目的黑色喷写了“ Japanese Only ”字样。当天下午,这里举行了一场以浦和球队(URAWA RED DIAMONDS )为主场的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制作横幅的是3名球队的狂热粉丝,旁边还有人摇晃着“太阳旗”。

居住在日本茨城县常总市的一名秘鲁籍日本裔男性也有过类似的经历。4月5日,他和一名日本朋友去吃午饭时,发现了写有“ Japanese Only ”的纸张。朋友为了问个究竟,走进了店内。过了几分钟,朋友带着无奈和愤怒走了出来。该秘鲁男性表示:“我来日本已经6年了,我喜欢日本,也了解日本的礼仪和文化。但是对于张贴这种标语的行为,我感觉很失望。”

记者去采访时同样发现了该纸张。在当天营业结束之后,记者询问了店主的真实想法。“贴这个仅限于生意忙的时候,(非日语交流会占用很长时间),我并没有歧视的意思。”店主说:“也有人跟我提过这个问题,说这样会让外国人感觉难受。但是我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的苦衷。”说着拿出了另一张纸,不再是“Japanese Only ”,而是“ Japanese Language Only ”,“以后我就贴这个了,你们不要再纠缠了。”说完便回到了店内。

出生在美国的有道出人(49岁)生活在美国夏威夷州,他研究日本的种族歧视问题已经有10年时间了。有道出人于2000年加入日本国籍,他说:“放弃了美国国籍的我,在这里是一名外国人。”他在夏威夷大学上学时,撰写了名为《日本人的种族歧视》的博士毕业论文。1999年,当他还是北海道某私立大学教师的时候,曾在小樽市某温泉经历了“Japanese Only ”的尴尬。2001年,他就此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温泉和小樽市给予损害赔偿。札幌地方法院在判决中承认这属于“种族歧视”。

之后有道出人在日本全国范围搜集“外国人禁止入内”的相关信息,并向店铺负责人询问缘由。同时,向店方说明这会给外国人带来不安、有违日本的礼仪。但是超过半数的店铺并没有听取他的劝告。

据悉,日本神户市JR三宫站附近也有一家贴有“Japanese People Only ”标语的酒吧。记者18日晚上访问了这家酒吧,但是并没有看见相关标识。店主表示:“有人告诉我这个标语不恰当,建议我摘掉。”附近有领事馆和大学,因此经常会有外国顾客上门。他说:“店里总是会有吵架发生。我英语不好,因此一直拒绝不会日语的顾客进店。”

直到两年前,一个陌生的日本人发来了短信,希望该酒吧不再张贴那样的标语。“真的没有想到这涉及到了种族歧视问题。”从那以后店主便撕掉了相关标识,换上了用英语标记的价格表和店铺须知。

很多张贴“Japanese Only ”的店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涉及到种族歧视问题,虽然各自立场不同,但往往忽略了看到此标语的外国人的感受。就像那天的体育馆一样,或许是整个日本社会的缩影。

如果“Japanese Only ”的标语今后还存在的话,如何迎接将于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呢?(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