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拟放宽外籍创业者签证政策 家政服务业优先获在留资格

2014年05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开始讨论在特区进一步放宽外国劳动者在留资格政策,吸引海外投资。主要政策包括:针对在全国6个国家战略特区创业的外国人放宽在留政策;从事家政、育儿工作的外国人在特区内会优先获得在留资格等。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开始讨论在特区进一步放宽外国劳动者签证政策,吸引海外投资。主要政策包括:针对在全国6个国家战略特区创业的外国人放宽在留政策;从事家政、育儿工作的外国人在特区内会优先获得在留资格等。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促进日本国内创业,从而提高经济的活力,同时吸纳外籍劳动者进入家政领域,使更多的女性上岗就业。

在12日举行的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其民间议员正式提出该项议案,日本政府对此将开始进行正式讨论,今年6月将纳入发展战略,年内有望修改相关法令。

在日本现行的入国管理规定中要求,外籍人员要进行创业,必须事先在日本拥有办公室等,条件较为严格。特区内将放宽这一制度,只要提交了创业后的业务开展计划,就可以获得数年的在留资格。

另外,特区还将为从事家政、育儿行业的外籍劳动者打开方便之门。按照现行规定,除研究人员、专业性较高的技术人员等“高级人才”之外,对所谓的“单纯劳动者”在原则上是不接收的。今后,从事家政服务的外籍“单纯劳动者”在特区将被认可,通过为双职工家庭提供幼儿园接送、家务劳动等服务,进一步促进女性就业。

目前,日本人口在持续减少, 2013年15 ~ 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7900万人,比2000年减少了700万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4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探讨有效利用外国人的举措”。

因此,日本政府将以特区为试点,放宽外籍劳动者的就业条件,同时考察政策的效果及问题。如果能对经济起到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将会研究推广至全国的可能性。(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