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拟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代理服务引业界质疑

2014年08月06日08:06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政府为支援女性就业,进一步活化国家经济,计划从来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开放外国劳动者家政代理服务。
原标题:日本拟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代理服务引业界质疑

日媒5日报道,日本政府为支援女性就业,进一步活化国家经济,计划从来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开放外国劳动者家政代理服务。

日本政府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外国劳动者代理家政的方式,让更多的日本女性从家务、育儿等繁重的家庭负担重解脱出来,进而步入社会促进日本女性的再就业。另一方面,由于代理家务的服务费用较高,加上日本民众对外人进入自家存在强烈的不安与抵触,因此目前代理家政服务并不太受日本民众的欢迎。此外,日本家政服务业界则认为,即便是日本允许外国劳动者从事家政代理服务工作,市场需求未必就会高涨。

据了解,日本国内目前还不允许雇用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只有一些例外,比如外交官或者进驻日本的海外企业经营者等可以通过“偕同”的方式雇用外国人从事家务工作,而且还有相当严格的制约,比如不能为雇主以外的其他人提供家政服务,雇主支付的月均报酬需在20万日元(约人民币1.2万元)以上,雇主必须有未满13岁的子女等等。

与此相对,日本政府计划从明年起,在关西国家战略特区放宽外国劳动者代理家政服务的限制,计划接纳来自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家政服务人员,具体限制条件包括年满18岁单身赴日,在日居住时间上限为5年,通过企业以全职工作的方式雇用,薪酬体系与日本人完全一致,并通过家政服务业界的企业以及各地方体组建的家政服务推进协议机构进行监管。

不过,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也招来了日本家政服务业界的质疑。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