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首次制定人口目标 50年后维持1亿人规模

2014年05月14日11: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针对日益严峻的少子高龄化问题,13日日本政府首次公布了具体的人口数量目标,即将50年后的日本人口数量维持在至少1亿人的规模。为实现这一降低人口减幅的目标,日本政府将采取加大育儿扶持、扩大女性及高龄者就业、引进外来人口等措施。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赵松)针对日益严峻的少子高龄化问题,13日日本政府首次公布了具体的人口数量目标,即将50年后的日本人口数量维持在至少1亿人的规模。为实现这一降低人口减幅的目标,日本政府将采取加大育儿扶持、扩大女性及高龄者就业、引进外来人口等措施。

13日,日本政府举行中长期经济问题专门会议,对当前少子高龄化导致日本人口快速减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一份明确了日本人口数量目标的报告。报告称,“如果(不针对人口问题)对社会经济进行根本性改革,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国民生活水平将降低,社会保障支出不断增加将给财政带来严重影响”。

日本当前总人口为1亿2730万人,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算显示,按照当前的态势,截至2048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2060年将减至8674万人。2013年日本65岁以上的高龄者比例为25.1%,至2060年将扩大至39.9%。

根据日本政府本次提出的目标,日本将在2030年将人口出生率提高至2.07,这一水平如果得以持续,至2060年日本人口将能维持在1亿545万人的水平。此外,65岁以上的高龄者比例将控制在33%以下。

日本政府13日的报告还制定了与上述目标相应的措施。一方面日本政府将加大生育补贴力度,今后相关预算支出将加倍增加,同时加强对女性就业的扶持,以鼓励国民生育。另一方面,加大面向高龄者的社会保障支出,强化高龄者就业,以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此外,接受来自外国的优秀人才也将作为保证劳动人口的措施之一,但是此前提出的每年接受20万外国移民的建议并未写入本次报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