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60年后人口或减3成 将设战略本部着手解决

2014年06月03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日本人口急剧减少问题,日本政府最近表示,将设置综合战略本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本部长由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克服人口急剧减少”作为安倍政府的重点课题,日本政府旨在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一体化管理。
原标题:日本60年后人口或减3成 将设战略本部着手解决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面对日本人口急剧减少问题,日本政府最近表示,将设置综合战略本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本部长由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克服人口急剧减少”作为安倍政府的重点课题,日本政府旨在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一体化管理。

日本政府6月中旬即将公布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首次提及人口减少问题。日本政府表示,根据日本人口持续减少的现状,“日本经济规模将出现螺旋式收缩”,应当尽早制定应对措施。综合战略本部将于2014年夏天正式运行,目标为“保证50年后日本人口维持在1亿”。

根据日本目前的出生率,60年后人口将减少至8674万人,比现有人口减少30%。日本民间组织的推算结果也显示,40年后日本1800个市町村中一半可能“消失”。

然而,仅仅靠改变个人生活方式不可能在短期提高出生率,因此日本政府在制定基本方针时强调“将以20年为目标改变人口急剧减少和超高龄化的状况”。战略本部将各部门一体化管理,实现“东京一极集中”的应对模式。

5月19日,安倍在经济财政咨询和产业竞争力会议上表示:“在人口减少的背景下,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地域经济构建,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改革。”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