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调查称日本逾六成地区人口到2050年至少减半

2014年07月01日13: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本国土交通部指出,到2050年,日本多达63%地区的人口,将比2010年减少一半以上。
原标题:调查称日本逾六成地区人口到2050年至少减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部指出,到2050年,日本多达63%地区的人口,将比2010年减少一半以上。

据报道,日本国土交通部日前汇总出了截至2050年的国土建设蓝图方案,该方案指出日本“存在地域消失的危机”。为了应对此一危机,该方案提出缩小生活圈打造生活“小据点”,以及成立由几个地方政府联手分担治理任务的“地方都市联合”等举措。

该方案以人口普查为基础,将约3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划分为一个个1平方公里的正方形区域,并计算出有人区域和无人区域的数量,从而进行推算。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约18万个正方形区域内有人居住,其中19%的区域未来将完全无人居住,44%的区域将出现有人居住但居民减少一半以上的情况。

据此次推算,2050年日本全国人口将由2010年的1.28亿人减少至9700万人。人口增长的仅为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为中心的地区,仅占国土面积的2%。除三大都市圈以外,人口超过30万人的城市,将从2011年的61个减少至43个。

该方案指出,在人口减少的区域,为了提供高效的行政服务,可以打造汇集商店和诊所的小据点,方便居民徒步前往,并可搭乘巴士前往周边地区。方案还提出打造公共设施和住宅聚集在中心地带的小型城市。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