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研修生海啸获救被写成小说 真实故事感动日本

2014年05月15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期间,宫城女川的佐藤水产专务在大海啸来临时曾舍身救出20名中国女研修生,这一故事后被写成小说《海啸生死情》。
原标题:中国研修生海啸获救被写成小说 真实故事感动日本

中国研修生海啸获救被写成小说真实故事感动日本

NHK记者在于强家中采访于强。(日本《中文导报》)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期间,宫城女川的佐藤水产专务在大海啸来临时曾舍身救出20名中国女研修生,这一故事后被写成小说《海啸生死情》。近日,日本NHK上海支局摄影记者冢本观知夫在纪念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前夕,采访了小说《海啸生死情》的作者于强及当年获救的中国研修生。

据悉,冢本观知夫对小说《海啸生死情》作者于强进行了长达7小时的采访,后又专程到中国大连采访了曾被佐藤水产专务舍身相救的女研修生,制作了介绍于强反映东日本大地震的小说《海啸生死情》的专题片,在NHK3月9日的综合频道和3月17日的英语频道播放,时间8分钟。4月21日NHK广播电台又以广播早上第一新闻播放,时间5分钟。节目播放后在日本和欧美等产生巨大反响。

作家于强曾撰写多部中日题材小说,在中日同时出版。2011年3月,于强在日本千叶探亲时,正好遇上东日本大地震,他被宫城女川佐藤水产专务在大海啸来临时舍身救出中国20名女研修生的事迹所感动,于是以这个真实的故事为蓝本撰写了小说《海啸生死情》。小说在中日出版后引起强烈反响。

采访中,获救的女研修生回忆了当时被救的情景,以及回国后的感受,读了小说之后的感想,纷纷表示这样的专题片情真丶情实,十分感人。

许多日本读者看到专题片后,给于强发来邮件或者打来电话,表示看了NHK的专题片很感动。冈山县冈田女士说,看了专题片流下了泪水。德岛一位女士给于强来信说,“在现在的日中关系下,能在NHK看到这样的正面,让人感到温暖的内容,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东京一位华侨丶大学教师给于强来信说,“今晚NHK海外专题播放了对您的采访和报道,很受感动。您的小说真的起到中日友好桥梁作用,我们在日华人感到十骄傲,再次祝贺和感谢。”

于强的一位在法国巴黎的朋友3月17日偶然看到NHK英语频道播放介绍于强小说的专题片,立即给于强来电,说专题片制作得很好,希望将来能拍摄成电影。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